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反弹 平安资产质量下滑最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38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上市银行中报陆续披露,从财务数据来看,其净利润增长多超过三成,不过,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反弹迹象也尤为明显。

  目前,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5家上市银行已公布了半年报,不良贷款余额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增量最大,较年初增加了18.6亿元,达76.87亿元;其次是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16.77亿元至49.71亿元;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不良贷款分别增加了7.3亿元和4.97亿元,截至6月末,这两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99.03亿元和42.12亿元;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仅增0.8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56.84亿元。据记者统计,5家银行不良贷款总增量约48.48亿元。

  银监会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4564亿元,这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上升;不良贷款率则维持在0.9%,与一季度末持平。数据显示,不良贷款中,次级类贷款增幅最明显,由一季度的1801亿元上升到1960亿元,损失类贷款则有所减少。同时,股份制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一季度末有0.1个百分点的上浮,分别上升至0.7%和1.6%;而大型商业银行仍维持1.0%的不良贷款率。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制造业及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致使不良贷款攀升。记者发现,各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如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制造业贷款不良率为1.37%和1.2%;平安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1亿元。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大力推进零售贷款业务的招商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规模达到3.56亿元,比年初增加138.9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外部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小微企业贷款质量有较大的反弹压力,控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将成为下半年商业银行重中之重。房地产和平台贷款未来走势相对平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资产质量波动。

  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下滑情况最为严峻,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0.73%,较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增长0.02个和0.09个百分点,达0.40%和0.53%;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为0.56%;华夏银行是5家银行中惟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银行,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至0.85%。

  连平指出,在现有存贷利差的情况下,资产质量变化是决定净利润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未来两年不良贷款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0.2%以上,银行业2013年的净利润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