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等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齐涨 连续3季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7:01  新京报微博
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截至昨日,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均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中报显示4家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均现增长,4家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总计增加41.18亿元。银行业资产质量问题逐渐暴露。

  受温州信贷危机影响

  从增量看,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最多,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18.6亿元。华夏银行增加最少为0.84亿元。

  兴业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而逾期贷款的增加原因在于部分贷款客户经营压力加大,资金链紧张,出现暂时性还款困难。

  而温州一带的信贷危机成为银行业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因素。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昨天表示,该行增加的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从区域看,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温州。浦发银行也披露,新增不良贷款集中在温州和杭州地区,其他地区的贷款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有数据显示,6月,温州市单月新增不良贷款20.74亿元,创下年内最高单月增幅。

  不良贷款连续3季上升

  中国银行业本轮不良贷款集体性上涨是从2011年4季度开始,不良贷款长期保持“双降”的格局终被打破。

  据银监会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564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182亿元,增加值较上一季度有所扩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不良贷款是随经济波动的,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不良资产率会下降,在经济下滑期不良贷款率则会上升。但在过去两年,银行已通过逆周期操作,进行了很多安排,比如拨备率都在150%以上,甚至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拨备率提高到350%以上,拨备资金可以覆盖贷款总额的2.5%左右,即使不良贷款率上升到1.2%,银行也还是很安全的。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