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钢贸领域风险集中爆发:银行集体突然抽贷

2012年08月11日 07:2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熊晓辉

  1600亿融资风险集中爆发

  钢贸行业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20多家钢贸企业因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近日被上海民生、中国光大等银行集中告上法庭。从2012年初开始,逐渐累积的钢材贸易领域的风险终于公开集中爆发。

  这一形势变化出乎业界预料,意味着此前周宁商会等钢贸行业组织的努力并未收到效果。对此,上海周宁商会执行会长肖志成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不能光考虑自身的商业利益,保护自己的安全。资金的困难,其实不是光钢贸,其他行业也有。不输液还抽血,那不是越来越危险了吗?”

  据了解,钢贸业遭遇的资金困难引起了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并且已经上升到维稳的高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市商务委、经信委等部门已经召集钢贸企业汇报情况和统计数据,“政府的态度是要稳定,不要恐慌。可能会让双方坐下来一起协商。”

  银行集中起诉钢贸商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

  根据“上海法院网”公布的开庭公告信息,在8月份即将集中开庭的一系列案件中,包括上海天展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银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舜泽钢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钢贸企业被告上法庭,原告则是光大银行[微博]上海金山支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起诉理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

  “估计是6月那一波的没还上,银行催收未果,现在开始走法律程序了。”一钢贸行业内部人士称。银行有年中、季度考核,6月和9月是钢贸商的还贷高峰。

  各商业银行之所以集体对钢贸商突然抽贷,与无锡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等江浙地区的钢贸商陆续出现跑路、倒闭有很大关系,恐慌情绪在蔓延。

  “其实李国清欠民生银行的3600万元,为其进行联保的企业已经替他还上了,放在以前,通过几家企业联保的形式向银行融资,也一直使周宁钢贸保持零坏账率,可现在银行对没出问题的钢贸商也收贷,联保企业就是想替出问题的企业还钱,也会因为流动性不足而还钱无力。”肖志成告诉记者。

  在上海周宁商会在《告全体会员书》中称:李国清“被逃跑”促使部分银行加快收缩对钢贸企业的信贷规模,民间资金纷纷从钢贸企业抽身,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多年铸造的联保体系受到严峻的冲击。

  不只是银行起诉,据记者查阅近期开庭公告,其他债权人对钢贸企业的起诉也呈增加趋势。这些债权人包括典当行、投资公司、担保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

  钢贸资金困局

  从2011年开始,钢贸行业就面临停贷或贷款难的困局。很多钢贸商需要通过投资其他领域来支撑钢贸生意。

  “银行抽贷很严重,这个行业没有人不贷款。现在大家都是看能不能撑过去,很多钢材交易市场门面以前满满的,现在很多都是空的。”8月7日,一位钢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钢材贸易贷款1.89万亿元,同期全国贷款总额54万亿元。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3.5%。其中,上海钢贸行业向银行融资达1600亿元,钢铁物流企业作为主发起人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为298亿元。

  从2011年开始,钢贸行业就面临停贷或贷款难的困局。但不久前,钢贸商方面刚刚宣布银行对其的“抽贷”压力已有所缓解,这一形势变化有些出乎业界预料。

  6月6日,作为上海地区最大钢贸行业协会,周宁上海商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致商业银行的一封公开信,称从年初开始,银行收贷规模达到23%以上,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公开信恳请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要“一刀切”,对优质钢贸商给予续贷支持。

  “公开信发出后,我们陆续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及中信银行达成了基本的共识,这些银行基本都愿意保持原有的贷款规模,并下调银行综合收益率。”肖志成告诉记者。

  然而,时隔不到两个月,银行便集中发难,钢贸企业的借贷诉讼案件明显增多,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钢铁贸易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信贷成本高企,再加上大批工程拖欠占用资金,钢厂保证金、订货在途的资金占用,需要大量的经营资金才能进行正常的贸易行为,大批钢贸企业不堪重负,这也使得很多钢贸商需要通过投资其他领域来支撑钢贸生意,炒期货、投资房地产在钢贸行业并不少见,这也加剧了资金的风险。

  上述钢贸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出现风险,银行就只考虑自身的利益了。之前大家协商过一些措施,但银行嘴上说不收贷,其实还是在收,通过各种形式。”

  其实,银行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对钢贸业收紧贷款。据了解,2011年11月上海银监局给各家银行内部下发了《关于钢贸行业授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中提到“钢贸行业贷款过于集中,整个上海地区的钢贸贷款的余额为1500多亿元”。2012年4月底,银监会办公厅下发的一份《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方向和政策,“防止部分钢贸企业虚构贸易背景的套(骗)取银行贷款行为发生”。

  对此,肖志成对记者称,上海周宁商会成立16年以来,从没有坏账,从没有发生过银行违约事件。“平稳过渡很重要,不要恐慌。希望银行不能光考虑自身的商业利益,盲目收贷,否则可能是系统性危险,那就不是钱的问题了。”

  联保联贷连环难解

  老乡带老乡,互相联保、拆借资金正是钢贸商的融资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案件被告均有多家公司和个人。以光大银行上海金山支行诉上海德雅贸易有限公司为例,其被告包括上海德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弘诚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钟志明、诸葛小梅等共计17家公司或个人。

  这主要是因为钢贸商融资多采用联保互保的贷款方式。一位周宁籍钢贸人士说:“在宁德钢贸商圈子,联保联贷很普遍。一家钢贸商会联合老乡,集中周边几家、几十家钢贸商的库存,向银行贷款。然后,其他钢贸商会用同样的手段从银行获得授信。”

  “一家钢贸商还不上款,参与联保互保的其余几家就要被牵连,银行就将一堆企业告上法庭。”上述人士说。

  这也是为什么上海钢贸行业多以福建周宁帮为主的原因。周宁县地属闽东地区,全县20万人,其中6万人在上海从事钢铁贸易行业,占上海钢贸商的80%。而老乡带老乡,互相联保、拆借资金正是周宁钢贸商的融资来源。

  “资金链本来就困难,上下游市场不景气,如果银行不给行业缓一口气,再加紧收贷,那就要变卖资产库存,最终走上破产。”上述人士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钢贸行业之所以面临困难,最大的原因还是中国钢铁行业始终处于低迷态势,行业年均利润率不断下滑,甚至接近全行业亏损。

  西本新干线信息总监盛志诚对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根本上说,是产业环境出了问题——上游钢厂方面,产能居高不下,甚至还在拓展新的产能,这不仅极大压缩了钢价的上涨空间,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低迷;钢厂还将自己的出厂价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对外报价,让再下一环的钢贸商承担这个出厂价;在下游用钢需求市场,房地产、造船、汽车、铁路基建,有哪一个行业在这两年大幅提升过产量?这样,夹在中间的钢贸商自然日子是最难过的群体之一。”

  “过去传统的钢贸商模式,或许需要变一变了。”盛志诚认为,“从现状看,传统的囤货赚差价、做代理拿钢厂的补差、依靠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买进卖出赚差价、低成本融资或专做其他行业均不大行得通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能源局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回应称是污蔑
  • 科技高通入股夏普背后:图谋全产业链布局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徐小明:周五操作策略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