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银行自认名誉受损 欲反诉美国监管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7:39  经济参考报微博

  据外媒报道,渣打银行(微博)(StanChart)8日获得了英国央行官员的支持,并准备反诉美国银行监管机构。

  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6日发表声明称,渣打银行在近10年期间隐藏与伊朗关联的金融交易,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并威胁吊销它在纽约的银行牌照。

  但渣打银行表示,纽约州金融管理 局 断 言 违 规 的 那 些 交 易 中 ,99 .9%合乎规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渣打银行已经向法律顾问咨询是否可以向美国监管机构上诉。消息人士称,渣打法律顾问认为,可以以名誉受损为由提起诉讼。

  渣打总部位于英国,但业务重心放在新兴市场,90%的利润来自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渣打比例可观的业务以美元结算,需取道纽约。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纽约银行牌照果真被取消,渣打运营将受到极大干扰。

  渣打银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损失相对较小,但美国监管部门的指责却使渣打银行股价大跌。渣打股票价格7日下跌超过16%,创数十年来这只股票最大单日跌幅;8日虽然反弹7%至每股13.15英镑,但仍较美国监管机构发表声明前降低约18%。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茨8日首次就部分渣打行为涉嫌违规道歉。他表示,渣打银行仅有1400万美元的交易涉嫌违反美国的规定,渣打对这些错误感到抱歉。但他认为,渣打银行的企业文化却无需因此进行改变。桑茨说,纽约监管机构的指控在事实方面缺乏准确性,并将在8月15日的听证会上接受检验。

  桑茨表示,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发表声明前没有对渣打银行发出警告,渣打银行认为其也并未与其他美国监管部门进行协商。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事前没有给渣打银行发送任何通知,渣打银行对这种发表声明的方式感到惊讶。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财政部和美联储等部门也一直在对渣打银行进行相关调查。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此次单独发表声明的时机和措辞,也令美国金融圈感到意外。不光是渣打银行,美联储和财政部也对此感到不满。

  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的声明更加引起了一些英国政商界人士的强烈不满。多名英国议员指责美国监管部门借整治渣打之机打压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恩似乎也站在渣打银行一边。金恩称,英国当局的要求是,正在进行一项调查的多个监管部门应当进行合作,并且避免在调查结束前发表过多公开声明。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纽约州金融管理局认为这桩案件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向前推进。在今年4月的一次与其他监管机构的会议上,该部门已经表示计划向前推进这桩案件。该部门的工作人员5月份曾约见渣打银行代表,但并未通知渣打银行该部门将公开发表声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