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汇丰和渣打深陷洗钱旋涡 英国政界反响强烈

2012年08月08日 14:01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张蔚) 最近一个月,英国两大金融机构汇丰控股(HSBC)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先后成为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攻击的靶子。先是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7月16日发布报告,指认汇丰银行没有能够阻止关联贩毒团伙的账户洗钱、与关联“基地”组织的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报告揭发汇丰银行与恐怖组织、贩毒集团等有业务往来,披露出的非法交易约为2.5万笔,涉及金额约160亿美元。

  本周二渣打集团接到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The 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发来的监管指令,称其纽约子公司和其他分支机构从2001年到2010年间与伊朗进行了总值超过2500亿美元的约6万笔交易,触犯了美国反洗钱法,可能丧失在纽约州的经营牌照。

  汇丰银行是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在超过80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在全球拥有数百个分支机构。而渣打集团则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维多利亚时代。渣打也是一家跨国银行巨头,业务网络遍及全球。

  汇丰和渣打受到的指控相同,都是涉嫌违反了美国的《反洗钱法》,只是涉及的金额有所不同。

  虽然面临同样的指控,汇丰和渣打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汇丰7月26日发表声明,承认该行未能阻止墨西哥和美国的洗钱活动是“令人羞愧和难堪,同时也是十分痛苦的”。该行已在账目上计入一笔7亿美元的支出,用以支付美国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

  渣打银行[微博]所属的渣打集团8月7日发表声明,否认监管当局的说法,称将辩驳美方指认。渣打集团董事会秘书安娜玛丽-德宾在声明中说,渣打集团“强烈否认”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所描述的所谓事实,认为那“不反映对事实的全面、准确认识”。

  声明中说,渣打集团在对有关伊朗支付的复核过程中,未发现任何一笔为美国政府认定的恐怖组织或机构支付的交易。声明称渣打涉及伊朗的交易中99.9%以上符合美国当局规定,而未符合规定的交易总量低于1400万美元。此外,渣打已于五年前停止了所有新来的伊朗客户的业务。

  这两起事件在英国政界也引发了强烈反响。多名英国资深议员谴责美国监管机构拿汇丰和渣打银行“开刀”是为了打击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他们表示,其明显意图是削弱对美国构成竞争的金融中心。保守党议员夸西-科沃腾(Kwasi Kwarteng)表示,美国监管机构有着靠“莫须有的证据”打击企业的历史记录。他表示:“这些调查中有一部分具有政治动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