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国企试水海外金融行业 已获老挝银行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2:39  重庆商报微博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一直以投资国内外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及能源投资开发为主业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开始试水海外金融行业。昨日来自该集团的消息称,其收购老挝银行项目的工作已全面完成,即将开展经营活动。专家提醒,跨国收购银行需注意三大风险:政治风险、市场风险和成本风险。

  偶然得知银行牌照将出让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得知老挝政府将转让一张崭新的银行牌照。”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晟说,该集团一直在积极推进在老挝的橡胶项目。在考察过程中,一则消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老挝一家名为“money swap”的银行正通过该国政府部门找婆家。“目前在中国,想拿到银行牌照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在老挝涉足金融行业则是一个机会。”朱晟说,经调查,“money swap”银行可以在老挝境内开展所有银行业务,包括储蓄、贷款等,颇具发展前景。

  注册资金达4000万美元

  朱晟透露,经研究决定,今年6月初,该集团出资20多万美元,从老挝政府手中买到了“money swap”银行牌照。目前,该牌照已过户到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老挝政府的要求,组建银行资本金要达到4000万美元,我们的出资规模将按照这一门槛来操作。”朱晟说,目前,该集团正在办理中国境内的相关手续,重庆银监局正就此请示中国银监会。一旦重庆方面的手续办理完毕,半年内,在老挝的银行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若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初就可正式开业。

  拟邀合作伙伴共同运作

  对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到海外收购银行,是一次跨行业发展的全新尝试。

  朱晟透露,由于此前该集团并没有从事金融行业运作的经验,因此,高层充分考虑到了风险防范。目前公司正考虑与其他有实力、经验和诚信的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运营这个项目。按初步拟定的方案,在开业后,其海外银行将首先立足老挝开展业务,伴随未来业务规模提升,将来不排除加速扩张的可能。

  据了解,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9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地方对外经贸企业。

  纵深

  并购海外银行应注意规避三大风险

  实际上,除了渝企,国内还有一些企业也开始收购海外银行。就在7月初,中国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公开披露,成功收购格鲁吉亚贝西斯银行90%股份。众多专家认为,跨国收购银行,尤其是由实业企业跨界运作,应注意规避各种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官员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国收购银行有三大风险需要特别注意。一是政治风险。企业应尽量选择政治稳定,风险小的国家进行收购。二是市场风险,作为一个跨国、跨行业到国外进行银行的经营,能否打开市场,塑造好的形象则是经营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三是成本风险,跨国进行经营,根据当地法律规定,有可能需要聘用当地员工,这会直接导致人力成本与预算不相符合。企业应充分做好相关方面的准备,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除了充分认识到风险,渝企还应注重经营模式的构筑。”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告诉商报记者,首次接触金融业的企业进入别国市场经营银行时,应充分了解当地企业资讯,了解市场走向,“入乡随俗”地去确定自身的经营模式。

  相关

  摩配元老曾组建朝鲜首家外资民营银行

  渝企到境外组建银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并不是“首吃螃蟹”。事实上,早在多年前,重庆合时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吴渝侠就曾在朝鲜平壤组建恒丰国际银行,当时号称是朝鲜的首家外资民营银行。

  吴渝侠是与尹明善、左宗申等人同出江湖的重庆摩配元老。据介绍,他2004年获得朝鲜政府的批准,组建恒丰国际银行。按约定,恒丰国际银行中,重庆合时工贸公司持有10%的股份,朝鲜胜利贸易联合会社持10%的干股,还有90%的资金需通过融资来解决。之后,吴渝侠支付了3000万元股本金。由于当时到位的资金规模不大,恒丰国际只能从事简单的存贷款业务,仅有1家营业部,几乎没有利润。之后,吴渝侠开始与四川一钢铁集团、香港证券公司的代表等展开接触,希望能引入资金帮自己走出困境,后来此事一直没有下文。

  链接

  试水海外地产 对外经贸集团吉隆坡建公寓

  商报记者 陈柯

  昨日,记者从对外经贸集团获悉,该公司正式试水海外地产,目前正在开发马来西亚吉隆坡安邦施工的63套高级公寓项目。

  “我们正在迈向产业链高端,也在国外商业地产开放之时进行尝试。”对外经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健透露,公司目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安邦63套高级公寓的地产开发项目,总投资达2亿多元人民币。

  赵健表示,目前集团正在考虑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发旅游地产。除此之外,海外抄底也是该公司的强项。对外经贸集团的海外抄底规划中,主要是两条路:一条是与重庆国企一同进军海外市场,抱团发展;另一条则是找到适合集团的方向进行独立投资。

  数据

  上半年渝企对外协议投资21亿美元

  来自市外经贸委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市对外协议投资项目26个,涉及金额超过21亿美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协议投资100%、合同投资额55%由民营企业完成。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我市还将推动更多的渝企“走出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