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企业发生危机 银行不能简单抽贷

2012年07月25日 07:19  钱江晚报 

  一家企业遭法院查封,牵连上百家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近日,去年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因资金链、担保链危机引发的企业信用风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昨日,浙江银监局与浙江省银行业协会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建立执行企业突发信贷风险会商帮扶工作机制”。该机制的建立,正是为了防止部分银行简单抽贷压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过去几年,企业互保一直是破解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一个办法,部分银行也推出了一些与企业互保相关的企业信贷产品。有数据显示,浙江省企业贷款近40%为互保贷款。但是,眼下不少企业却遭遇了互保带来的巨大风险。

  近日,一家东阳的建设公司意外申请破产,导致杭州家具行业面临金融环境恶化,银行抽贷,造成全行业的资金困局。而引发这个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关键,正是企业的互保制度。

  在这个案例中,率先倒下的的企业本身贷款总量并不算庞大,但是与其存在互保关系的企业和集团,却有大量的银行贷款。一家银行的抽贷,引发了其他众多银行的相同行为。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的抽贷让一个年销售收入6亿元的集团公司瞬间面临巨大的困境。

  为响应省政府金融专题会议 26条金融服务措施及省银监局《关于加强企业资金链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在省银监局指导下制定了《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关于建立企业突发信贷风险会商帮扶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该工作机制旨在企业出现突发信贷风险苗头时,银行间能充分沟通信息,客观判断企业真实情况。

  工作机制以“专人负责、信息共享、一事一报、协商一致”为基本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帮扶解困,助其渡过难关,通过银行间会商会议,共同会诊风险苗头,协调一致行动,防止部分银行简单抽贷压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其内容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会商,二是帮扶。

  企业发生重大突发信贷风险,并同时满足融资银行数量超过3家,融资余额超过5000万(含),保证融资占其融资余额的50%以上,为其保证的企业超过3家(含),或所处联保体、担保圈或担保链的企业超过10家(含)的,可启动会商机制。

  会商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帮扶:对自身经营良好且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应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帮其渡过难关;对主业良好,但存在过度投资行为的企业,采取建议企业瘦身、逐步调整融资总量等手段,挽救企业;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属于淘汰落后产能或挽救无望的企业,则应平稳有序退出。

  为了有效控制风险,要求并确保被帮扶企业做出如下承诺:一是企业和实际控制人愿意向融资银行提供真实的财务等信息;二是企业主和实际控制人要表示对企业的负责态度;三是企业和实际控制人承诺不抽资、不转移财产等。

  省协会除建立上述会商帮扶工作机制外,还建立完善了与省高院的沟通机制,深入推进了与杭州市仲裁委的合作,通过一系列的风险防范渠道,积极协调银行妥善处置风险,确保金融稳定,推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本报通讯员 王加勤 本报记者 俞萍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能源局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回应称是污蔑
  • 科技高通入股夏普背后:图谋全产业链布局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徐小明:徐小明:周五操作策略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