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反洗钱样本:汇丰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0:3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的《美国在洗钱、贩毒和恐怖组织融资中的脆弱点——汇丰案例》,是以汇丰银行为案例,审查美国在反洗钱(AML)和为恐怖分子筹集资金中存在的漏洞。

  汇丰银行是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在超过80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在全球拥有数百个分支机构。根据报告,上述委员会直指汇丰银行“七宗罪”:

  反洗钱不足长期存在。汇丰美国为外国金融机构长期提供金融账户,包括不健全的反洗钱账户和电汇监控系统、17000个未处理警报、不合格员工、不合格的客户风险评估等方方面面。

  高风险分支机构。汇丰美国未能在开设代理账户前识别高风险代理机构,同时未识别出汇丰墨西哥公司为高风险分支机构。 

  规避OFAC(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禁令。汇丰允许其两个非美国分支机构避开OFAC过滤器与伊朗交易。

  无视与恐怖分子的联系。虽然有证据显示与恐怖分子融资有联系,汇丰美国仍提供美国代理账户给一些外国银行。 

  清除可疑散货旅行支票。在不到4年时间里,汇丰美国清除难以辨认的支票顺序编号,为一家Hokuriku Bank清除高达2.9亿美元的旅行支票。 

  提供不记名股票账户。在10年间,汇丰美国在反洗钱控制不足的情况下开设了超过2000个高风险不记名股票账户。 

  允许反洗钱问题恶化。OCC允许汇丰美国反洗钱问题存在多年,部分是因为该问题为消费者合规问题而不是银行安全性与稳定性的问题,无法及时采取正式或非正式的执法行动。

  (本文由早报见习记者陈月石根据《美国在洗钱、贩毒和恐怖组织融资中的脆弱点——汇丰案例》报告编译整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