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省扩大小贷公司融资范围 海南最高杠杆2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范璟(微博)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将小额贷款(下称“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最高放宽至资本净额的200%。这是继浙江、广东放宽小贷公司融资比例后,又一地方政府祭出的宽松新政。

  7月17日,海南省金融办主任王连生告诉记者,《意见》的出台主要为了满足小贷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融资比例都可以到200%,需要达到政府规定的条件。

  此前在银监会和人民银行颁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且融入资金的金融机构不得超过两家。

  王连生认为,《意见》并没有违反银监会的规定,是在原指导意见基础上做的地方运用。北京金融工作局和内蒙办人士也认为并无矛盾。小贷公司行业组织一位人士表示,“这已是大势所趋。”

  200%争议

  根据《意见》,年度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小贷公司,融资比例最高可放宽至资本净额的200%。资金来源渠道主要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法人股东的自有资金定向借款;小贷公司之间经省级主管部门同意的拆借。

  “200%主要是根据小贷公司贷款比较难的情况,但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想融资就融资。”王连生解释,只有运营良好或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才可获得这样的融资比例,而且也受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贷公司授信的影响。

  他强调两个前提:小贷公司融资现在很困难,海南的小贷公司目前运营得非常好。

  此前,浙江省工商局出台了《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规定小贷公司可通过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市内小贷公司融资,融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当时公司资本净额的100%。

  广东省金融办和工商局亦联合出台通知,规定小贷公司可从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或信托、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融入资金,最高限额为公司资本净额的50%,对持续经营1年以上的,经与融资机构协商同意,也在增加融资额度至资本净额的100%。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在2012年初的一个论坛上公开表示,小贷公司杠杆率应从净资产的50%放宽到净资产的200%。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也提出,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可以逐步从1:0.5提高到1:1和1:2。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一位人士认为,浙江、广东和海南的《办法》和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并不冲突。“银监会只规定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的融资额不超过资本净额的50%,地方性规定扩大了融资范围,100%中包括了信托公司、法人机构等其他模式,并没有直接冲突。”虽然地方规定扩大了小贷机构的融资范围,但他认为这是监管层默许的。

  内蒙古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当地金融办批准了,银行不放款也完全可能。据他所知,当地从去年10月开始再没有小贷机构从银行获得融资。

  资金来源风险几何

  浙、粤放宽的政策不尽相同,海南新政更接近于浙江。

  前述内蒙古小贷公司负责人分析,三个融资渠道中银行会自行进行风险控制,“即使可以放100%也不会给那么多融资”;“小贷公司之间的借贷,风险只是在他们之间转移”;最可能的风险是法人股东定向借款,“因为很难确认,股东的钱是自有资金还是从别处借来的。”

  内蒙古一位金融办人士介绍,当地曾想拟定政策放宽小贷公司融资范围,但考虑到实际操作中很难界定资金来源,有可能涉及吸收公众存款,所以作罢。

  但这一规定对于集团公司的股东有利。“可以利用原来的闲散资金进行放贷。”前述小贷公司人士说。但过去,只能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增加资金量,流程复杂且耗时。

  之前小贷公司风险主要来自于民间融资或变相民间融资,且不少贷款流向房地产行业。媒体报道,去年底以来部分地区监管部门已叫停小贷公司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这可能是海南未将信托公司列入融资渠道的因素。

  2011年底,海南曾下发《海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年度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对小贷公司实行满分为100分的评价体系。考核得分85分及以上的为“优秀”;75分至85分为良好,只有良好以上的公司才能放宽融资标准。

  具体的考核体系为:支持中小企业、三农和县域经济(30分)、合规经营情况(30分)、风险防范情况(25分)、公司治理情况(15分)。出现非法集资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等,属于一票否决范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