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页:航运衍生品是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1:54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上午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上海海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在“专题会场五:航运金融新发展”分论坛上表示,航运衍生品,是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

  以下为张页演讲实录:

  张页: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荣幸再次来到陆家嘴论坛,前年我在陆家嘴论坛也是这样的一个场合上发言,我说了一句话叫做:航运金融就是要把航运变成金融。实际上,通过这两年来,实际上刚才於书记已经介绍过,基本上实现了这个梦想。我说为什么今年还要来陆家嘴论坛呢?因为陆家嘴论坛看样子不是一个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思想的开始。通过这种思想,我们会把它变成一种实践!所以说今年我要说,去年说把航运变成金融,今年我想把金融变成航运。我想说的是:刚才这个题目,就是金融的实现新路径,是我们的航运。

  从航运,第一个我想分享的是,我个人认为航运有很大很大的承载力,对金融的承载力。虽然这一轮的金融危机在各个地方有不同的危机的形式,昨天很多大佬们谈到,中国实际上在这轮危机中很有钱,关键钱往哪儿去往哪儿投。航运足以支撑这样一个金融市场,有一个说法我们中国讲行业,把整个社会行业分成119个行业,这119个行业跟航运相关的达到97个,所以实际上航运跟方方面面的行业都有关系。

  第二个,至今为止世界贸易90%是在航运中实现。什么意思?只要有世界贸易就离不开航运,反过来说,航运的生命力有多强大家可想而知。现在地球是一个村,世界贸易存在航运就存在。第三个,简单给大家看一个数字,比如说集装箱运输,上海集装箱的吞吐量最大,3千万以上,全球第一个超过三千万。三千万以上的集装箱,集装箱每年的全球运价500亿美金。这就实实在在这500亿要流动,我要付钱给船公司,他要买油、发工资、造船,这是一个纯流动的。现在集装箱船舶的资产将近1300亿美金,这么大的资产量这么大的流量。这承载能力有多大呢,今天早上听说欧盟开会同意用一千多亿的欧元来进行救市,一下子把国际所有的经济的指标都拉上去了,我们航运业一个行业就有这么大的承载力。

  第二个航运衍生品,是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所谓航运衍生品,我讲的衍生品一个是航运的资金量大,昨天郭树清主席说到了,这轮的金融危机为什么美国起来了,起因是美国次贷。这次美国起来了就是因为美国是直接融资多,欧洲都是银行融资,衍生品是非常好的直接融资的形式。第二,航运绝对是一个优质实体。资本的衍生品化或者是指数衍生品化,这次的次贷危机,使得包括出台了巴塞尔Ⅲ包括对衍生品监管的力度增大,但是为什么还出现这个情况。为什么就是次贷,因为美国的房地产它的次贷本身的实体经济不行。我们航运是实体经济绝对是经久不衰,有一首歌“你从远古走来”,有水就有船,就有航运。它是非常优质的,所以可以做衍生品。第三,航运的衍生品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包括德国的KG模式,实际上是一种衍生品,实际上就是一种证券化。包括指数FFA,包括航交所每天的交易量两、三个亿人民币,所以说非常有市场。

  第三个上海发展衍生品,需要勇敢的创新。我觉得需要勇敢的创新,也是三点。第一个,现在的市场经济,我个人认为应该在发展的基础上建立一些制度,因为制度都有它的延迟性,一定是来管一个市场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需要一个大胆的创新,不要自己把自己封锁。第二个,风险控制一定是全过程,全对象。我的感想,因为我们政府会有一些管得住的它管,管的是它培养出来的它能管的,我觉得是需要全过程的管理。不是针对一个环节,只针对一个环节管理,往往针对不了所有的问题。我觉得要学会评估,所有的这种措施,一定是在科学的评估基础上,不是拍脑袋。也不是说不发展,我们说所谓的风险,我个人认为做任何事情任何的创新都会有风险,哪有没有风险的创新?那就不叫创新,创新就是突破规则,风险就会很大。但是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当今社会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