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旗:交通银行航运贷款年增长达6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1:44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上午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金旗在“专题会场五:航运金融新发展”分论坛上表示,交通银行这三年在航运上面贷款额度的投入增长量每年达到60%。

  以下为金旗演讲实录:

  金旗:感谢邀请我参加本次论坛,使我有机会和各位学者一起来探讨航运金融发展。刚才主持人也讲了,交通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设立航运金融部的一家银行,我想先介绍一下交通银行。其实交通银行成立跟航运有关系,交通银行是1908年成立,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轮船、铁路以及邮政的经营权。当初,国家要收回,从外国的投资者手中收回经营权,为了筹资就成立一家银行。因为跟交通特别有关系,就取名交通银行,交通银行的航运应该说从1908年成立就开始运行了。

  经过一百多年发展,交通银行目前已经是总部设于上海的最大银行,在中国是第五大银行。目前我们资产规模达到近五万亿,去年的利润达到506亿人民币。应该说,业绩不错,能够取得这么大的业绩和我们地处上海,特别关注航运和运输业的发展离不开。再次感谢在座各位,特别是长期支持我们的一些客户,表示感谢!交通银行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国际化的网络,目前在全球12个地区设立了分行,六月份刚刚在台湾拿到执照,所以我们海外有12家分支机构。国内银行在境外的支持力度和跟踪能力不全,相信我们慢慢会赶上。另外我们也已经形成了一个综合化经营的架构,我们不是单纯的商业银行,我们是一个以银行为主业的金融银行,下面有投行、保险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等。我们牌照越来越全,就差一个国内的证券牌照也在积极筹备中。

  今天的主题是航运金融,因为我们09年响应上海市政府的建设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的号召,我们单独成立了航运金融部。航运金融部成立以后,我们在专业化的整个管理以及运作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所以我们觉得在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去管理这方面,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的体会是比较深的。应该说,我们这三年之内,首先从贷款额度上面大大增加,中国银行每年的贷款的增量是在30%左右是比较快的,但我们这三年在航运上面的投入增长量达到60%。由于我们在航运金融上积极的探索,2011年,一家国际权威杂志给我们颁发了2011年年度创新大奖,也是中国银行业金融业唯一单独获得奖项的金融机构。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我想也是一个历史,我们更多是展望一下未来。

  今天的主题是航运和金融,我们觉得,上海建设一个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刚才两位张总都提到很好的建议。要把航运中心建设好,首先要航运金融好,金融要真正有生命力。航运金融我不是太清楚,对这方面的指数,更加关注吞吐量以及航运公司的数量,从我们金融中心的角度来说,或者从金融如何为航运公司航运业服务的角度来说,我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就是它的清算功能,到底能不能满足我们最前沿的需求,银行首先的工作就是清算,清算的功能最重要。目前,我们针对国内的一些航运业的清算的情况,我们专门推出了航付通产品。以前我们国内的行业企业收款的效率非常低,特别是大量的货代公司和船代公司,他们收钱都非常落后,我们专门推出航付通产品。刚才苏总也提到了,未来我们怎么样,如果上海要建立航运中心,首先航运中心的特点,总部要在上海。总部在上海,因为航线都在外面,全世界各地是不是可以通过上海的机构,金融机构把钱都汇到上海,集中进行管理,我们想未来我们会打造,更强大的清算系统,我想这是我们两个中心的结合点,非常重要的结合点。

  另外,是我们的融资功能。现在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的船都在境外。当然中国的船东的船更多是在香港融资,为什么在香港不在上海融资?除了刚才柯贝特先生说的货币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感觉,因为我们一直在做融资,还有觉得我们这里的专业支撑的机构数量和质量还不够。比如说,我们的律师楼、估价公司等等,没有一大批富有非常丰富经验的机构,相比香港、伦敦等等一些航运金融中心来说这方面我们可能还欠缺。虽然这几年探索用人民币做一些出口买方间的船舶融资,但难度确实比较高。现在主要通过香港,好在香港的规模很大。目前香港的规模,在船舶融资整体方面在市场前三位,已经能够支撑起船舶融资这些业务。

  第三个功能是交易。金融航运中心,首先要交易,不但是融资,融资之后船舶的交易怎么样提升,运价的功能张总更有权威性,我们这里想谈谈二手船的交易。怎么样把交易活跃起来?银行很愿意在这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因为我们天生特长就是提供钱,别的啥都没,只有钱。但是关键是安全和支撑,我发现我们在最近实践下来,这方面我们还有不足。

  第四,我觉得是财富管理。航运中心、金融中心两个品牌互补,除了上面三种功能之外,财富管理上面,现在我们说金融中心的一个最大的标志,现在不再是清算中心、交易中心而是财富管理中心。如果航运不和金融结合起来,它就挣一点辛苦钱,而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打造通过银行、通过航运的板块,提供一种供应链的服务提供一些融资的服务,使它除了在航运的工作外转化成一种管理服务的提供商,在这个基础上占据一部分的增值。而银行通过这样的平台获得大量优质的客户,所以我想在这方面我们的空间还很大。

  当然最后,我们最终还是航运中心,金融中心,最终就是人才的聚集。希望未来上海如果苏总有一些什么样的需求,能够一通电话打下来,把所有需要的人聚在一起吃个早茶把一些最起码的原则性的东西定下来,最简单的标志就是苏总说我能够一个早茶把所有的东西都解决,这才是真正的两个中心建立起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