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松监管 中小企业融资春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48  《当代金融家》微博

  ——美国JOBS法案金融监管策之良鉴

  文/黄希韦

  编者提示:在全球经济疲弱增长的大背景下,聚焦并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并不只有新兴经济体。美国《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体现了监管者在金融监管方面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创造便利条件的努力。它对中国监管当局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的借鉴意义或许在于,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能成为抑制金融自由化的理由,从融资便利角度出发、以融资方的需求为根本导向进行资本市场法律修改和完善,是为中小企业融资“保驾护航”的良方。

  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IPO活动锐减。来自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共有IPO交易157宗,募集资金143亿美元,募资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9%,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大背景下,聚焦并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并不只有新兴经济体。4月初,美国《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以下简称“JOBS法案”)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以73票对26票和380票对41票的表决通过,这部对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减负”措施、为小企业融资创造便利资本市场环境的法案迅速成为美国各大媒体头条。

  放松监管

  近年来,各界对索克斯法案(Sarbanes-Oxley Act, SOX Act)“监管过度”而导致的上市小企业数量锐减和上市公司平均合规成本剧增等问题诟病颇多。

  索克斯法案,又称《2002年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案》,是美国在经历了一系列会计丑闻、美国政府面临国会中期选举等一系列压力的情况下,美国国会以绝对多数于2002年7月24日通过的关于会计监管和公司治理的一揽子改革法案。该法案包括11个部分,67项条款,主要从加强信息披露和财务会计处理的准确性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方面对原有的证券、公司和会计法律进行了多处重大修改,而且针对上市公司新增了许多相当严厉的法律规定。

  由于该法案在整体上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和金融市场的监管,美国自由派人士批评说,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因此受到削弱,不利于工商业的发展和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JOBS法案可以说是对这类呼声的回应。

  在JOBS法案中,“去注册化”改革、“资本市场监管自由化”导向是最大特色。与前两者态势上的差异在于,法案透露出美国监管者监管立场的微妙转变,显示出美国金融监管层正积极寻求金融管制与市场自由的再平衡。

  法案实际上是包含6大方面的一揽子措施。

  首先,针对年收入总额低于10亿美元的所谓“新兴成长公司”(EGCs),法案允许其可以豁免适用现行美国证交会关于公司财务、审计、高管薪酬、证券注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许多限制性规定。例如,法案规定EGCs在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时,允许在一定期间内将注册申请材料草稿提交美国证监会先行秘密审议,从而避免相关信息过早公开使其遭受竞争中的不利影响。

  其次,在私募发行领域,JOBS法案要求美国证交会限期修订其相关规则,减少私募发行在进行“公开劝诱”方面的限制,将规制重点转移到对证券实际买家适格性的判断。

  除此之外,法案还创制出两类新型的证券发行注册豁免机制。一是在美国证券法下新增“汇群集资”豁免条款,规定如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之前一年时间内累计集资额不超过100万美元的,则免予联邦证券注册要求。二是要求美国证交会对现行的“小额发行”豁免规定进行扩张,使其项下可允许的一年期内各种证券的融资总额从500万提高到5000万美元。而且,这两项新机制还在不同程度上限制了各州法律所可能施加的干预。

  美国现行证券交易法规定,在会计年度首日符合下列两项条件的企业作为 “报告公司”,履行相应法定义务,一是资产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二是在册股东人数达到500人。JOBS法案将其中第二项条件变更为在册股东人数达到2000人,或者非“获许投资者”的人数超过500人。在计算股东人数时,还将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成为股东者予以排除。最后,类似的调整也适用于银行或银行控股公司,而对于它们,法案还将取消注册和停止报告的在册股东人数标准由现行的300人修订为1200人,换言之,银行类企业将能够更容易地摆脱报告义务。

  金融监管再平衡

  总体上看,JOBS法案着眼于给新上市企业一定的缓冲空间,防止一上市就被严苛的规章制约而花费甚巨,而这无疑有助于中小企业在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满足融资和扩张的需求。

  而以“新法优于旧法”的法律适用原则来看,JOBS法案在实际上大幅修订了美国现行证券法、证券交易法等的相关规定,放松了目前公开及私募发行证券所受的各种限制,为中小企业融资寻求发展提供了绝对便利。

  在这一层面上,JOBS法案可谓美国公司证券领域的又一部里程碑式的法律,它释放出美国金融监管正在积极寻求再平衡的信号。

  这是一种带有明显自由化色彩的再平衡。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强化监管理念”正在后退,减少监管成本、加强投资者保护以提高其资本市场吸引力的措施正走上前台。

  从短期目标看,增加小企业融资和交易的便利,会鼓励更多的风险投资者投资初创期企业,而这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活力。

  据悉,在法案生效后一个月时间里,美国证交会针对其涉及事项的操作已发布了数次具体指引。

  长远来看,这些规定可能不仅对于美国资本市场,对于新兴经济体证券市场上正在进行的改革也具有非常大的启示。

  中国多年来一直强调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并且将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列入重中之重,但是这些口号须通过具体而微的制度设计来落实和推动。JOBS法案对中国监管当局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的借鉴意义或许在于,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能成为抑制金融自由化的理由,从融资便利角度出发、以融资方的需求为根本导向进行资本市场法律修改和完善,是为中小企业融资“保驾护航”的“良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