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缇嘉:无标识的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43  《当代金融家》微博

  文/周 婷

  编者提示:一个品牌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理所当然达到无可撼动的高端市场地位,它一般具有独特的风格和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特质,当无法把历史荣耀传达给消费者时,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和时尚的设计感。

  当你不知道用什么来表达自己的时髦态度时,可以选择路易·威登,但当你不再需要用什么来表达自己的时髦态度时,可以选择宝缇嘉(微博)(Bottega Veneta)。

  低调的高贵

  在这个炫动纷扰的时尚界,与满身LOGO的古驰(Gucci)、普拉达(Prada)相比,宝缇嘉反其道而行之,外观找不到任何LOGO,这种刻意不张扬,低调的作风犹如一股春风,吸引了万千消费者。

  宝缇嘉一直很安静,不喜热闹。即使专营店在中国开幕的时候,也没有品牌发布会,更别提媒体招待会和明星晚宴了,与其他品牌大张旗鼓宣告进军中国市场不同的是,宝缇嘉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开始了中国之旅。

  目前,中国消费者仍处于奢侈品消费的初级阶段,具有特色标识的品牌,比如路易·威登、古驰、香奈儿(微博)等特别容易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和喜欢,可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也有部分中国消费者不喜欢这种过于张扬的表达,实际上他们并不需要用品牌LOGO来显示自己的身份和财富地位,因此低调的宝缇嘉就成为了他们独一不二的选择。

  实际上,宝缇嘉虽然低调,可是不俗的市场表现足以证明其在奢侈品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卡巴特手工编织手袋,售价平均在3000欧元以上,即便如此,每年都会被抢购一空。著名时尚杂志《CanCam》调查显示,在日本,宝缇嘉与路易威登(微博)、香奈儿、古驰一起成为最受女性欢迎的四大皮具品牌,年销售额为10亿日元以上。另据纽约奢侈品研究所调查显示,在美国,宝缇嘉在富裕阶层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美誉度仅次于爱马仕和阿玛尼,但相对于爱马仕55%和阿玛尼74%的公众关注度,宝缇嘉的公众关注度只有21%。低调作风和公众关注度似乎是一对无法调合的矛盾,但是强劲的市场表现无不暗示了宝缇嘉背后无标识的时尚哲学以及独特的精妙品质。

  手工皮革编织

  虽然没有标签,但是钟情于宝缇嘉的消费者都不难说出其最独特的魅力,那就是来自威尼斯手工坊的手工皮革编织工艺。

  虽然被称为“意大利的爱马仕”,宝缇嘉的品牌历史却只有50余年,它成立于1966年,创始人是意大利维托里奥(Moltedo)家族。工厂位于靠近威尼斯的维琴察(Vicenza),这里不仅有世界首屈一指的珠宝展,也是意大利最著名的皮革制造之乡。维托里奥家族大胆创新地把品牌标识隐藏在包袋的内侧,推行“无标识”策略,使宝缇嘉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并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其中让宝缇嘉声名鹊起的是源于艺术大师Andy Warhol大量购买其皮具作为圣诞礼物分发给其他社会名流。由此,宝缇嘉逐渐成为意大利手工皮具的最高代表,并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获得了飞速发展。

  可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市场环境不断恶化,几经尝试之后,低调内敛的宝缇嘉最终屈服于庞大的古驰集团,接受其6400万英镑的市场注资,同时托马斯·迈尔(Tomas Maier)被任命为宝缇嘉新一代的品牌总监,并开辟了宝缇嘉的复兴之路。托马斯·迈尔“谨慎的个人主义”与宝缇嘉的气质一脉相承——低调自信,安静却让人不可抗拒。他首先舍弃了常用的奢侈品市场营销哲学:比如市场上一款受欢迎的手袋一般有三种不同的尺寸选择,而宝缇嘉则只推出一个尺寸。此外,他重塑了无标识的时尚哲学,“奢华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东西,与金钱无关,是一种独到的品位和独到的经验。”同时,他坚持用上等质量的素材、卓越的编织工艺并融合时尚设计,使宝缇嘉变得实用又性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卡巴特系列手袋(Cabat Bag),一经推出就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商品,是宝缇嘉手袋的经典之作。

  忠于自己风格的高品质

  任何奢侈品牌都离不开高品质的工艺,而宝缇嘉的高品质更是体现在耗时耗工的手工皮革编制中。以卡巴特手袋为例,其制作工艺极为复杂:用四层最顶级的皮革上下黏合,再裁成条状进行编织。一个常规的宝缇嘉手袋需要77条1米多长的皮革条,由两名工匠花费34天的时间手工完成,此外还需要进行车线、加内里和抛光等多道工序处理。如此繁杂细致的工艺,对工匠的要求十分严苛,因此,卡巴特手袋的产量非常有限,全球不超过500件。除卡巴特手袋外,KNOT晚宴包则因绳结形状的开关设计而闻名。当然,宝缇嘉的皮具主要以软包为主,皮革极为柔软,完全不用担心磨损衣服。

  有人这么比喻:托马斯·迈尔和宝缇嘉简直是天作之合,德国出生、法国学习工作的背景为宝缇嘉意大利式的自信和低调带来了德式的严谨和法式的优雅。宝缇嘉也因此焕发了作为奢侈品牌的荣耀和致命诱惑。“如果你始终站在时尚的外面,那么你就是时尚。”托马斯·迈尔专注于工艺与品质,寻找那些真正能懂得含蓄细致美学的消费者。

  虽然没有悠久的历史,年轻的宝缇嘉却毫不逊色于其他同行。一路走来,宝缇嘉为致力于打造奢侈品牌的开拓者提供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一个品牌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理所当然达到无可撼动的高端市场地位,它一般具有独特的风格和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特质,当无法把历史荣耀传达给消费者时,取而代之的是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和时尚的设计感。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奢侈品研究专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