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读心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42  《当代金融家》微博

  —心理测试工具帮助新兴经济体金融机构撬动中小微企业市场

  文/本刊记者 韩 松

   读书时我经常不听话。

   对

   错

   我担心别人会看出我的弱点。

   对

   错

   你认为从人性的角度看,平均而言,人是否能在工作上绝对诚实?

   肯定能

   或许能

   不确定

   或许不能

   肯定不能

   有多少经理人会损公自肥?

   100%

   80%

   60%

   40%

   20%

   0

  三类试题,分别测试“态度与兴趣”(Attitudes and Interests)“数字广度”(Digit Span)和“道德与人格”(Ethics and Characters),记者试着在线做了套演示版样题,感觉大体上同常见心理和智力测试没有显著区别。至于后台的“黑匣子”如何将答案加以校准和诠释,记者不得而知。

  不,这不是人力资源部同仁们的新玩具,而是一项新的旨在帮助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识别富于高增长潜力的创业者的心理测试工具。

  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品、业务规模小、交易成本高,是制约商业银行发展中小微企业业务的主要挑战,在发达经济体也同样存在,而在新兴经济体尤为突出。对于银行,特别是全国性或地区性大中型银行而言,对待中小微企业业务不可能像公司业务一样,配备有经验的专门人员审查企业的商务计划、财务报表等——即便在发达国家,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根本没有完备的商务计划书或可证实的财务报表的,也不在少数,而且中小微企业往往需要每笔贷款金额小、笔数多、资金需求急且频繁,也决定了在防范信贷风险和操作风险方面,银行不可能像对待公司贷款一样,经过严密、冗长、多层级的整套内控和审批程序。否则,一方面,银行完全可能因为高运营成本而无利可图,从而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来开展此项业务;而另一方面,急着等米下锅的小微企业恐怕只能慨叹“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或者求助于非正规金融渠道。但如果完全依赖基层信贷人员或客户经理行使自由裁量权,则业务规模难以做大,且受制于相关员工跳槽所带来的业务流失,及串谋欺诈等操作风险。因此,发展中小微企业业务,银行必须找到一条有效的路径,将这类业务像大众零售业务一样,加以充分的“自动化”、“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和“大规模定制”(mass customization)。

  实际上,在美国,银行中小微企业业务也是在1990年代以后才有了长足进展。由于金融脱媒、直接融资市场较为发达,且银行业自身竞争较为激烈,银行不得不给予中小企业业务更多关注,以寻求新的有机增长与业务多元化机遇,而美国较为完备的征信体系,也使得银行可以改变传统的关注商业计划书和财务报表的方式,转而利用创业者个人信用记录和评分,低成本、自动化地评估创业者的能力和诚信水平。富国(Wells Fargo)银行领导了这一趋势,成为美国最大的小企业贷款机构。

  但在征信体系尚在建立或完善中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当如何?

  “你知道吗?现在有一种新的工具,即便没有完善的征信体系,甚至贷款人本人此前从未开立过银行账户,金融机构一样可以通过量化评分方式评估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Andrew McCartney的这番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这是在2012年3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简称IFC)中国项目中心举办的小企业银行业务培训班上。从来自IFC总部的两位中小企业银行业务线全球专家Neil Ramsden和Andrew McCartney处,记者第一次听说了创业金融实验室(Entrepreneurial Finance Lab,简称EFL)、心理计量筛选工具(psychometric screening tool) ,以及Bailey Klinger博士及其团队,嗣后通过Skype对远在秘鲁首都利马(Lima)的Klinger博士连线采访。

  “针对成功创业者的能力、品质、智力水平和行为倾向的研究,有超过40年的历史,相关成果可谓汗牛充栋;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于类似目的,有效地应用心理计量工具,也有几十年历史。创业金融实验室将这些领域研究成果结合在一起,开发出这套工具,旨在找到一个有效、自动、可规模化、可用户化、低交易成本的解决方案,因应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瓶颈。” Klinger博士向本刊记者介绍道。

  “这套工具”是创业金融实验室开发的“心理计量筛选工具”(Psychometric screening tool),即使用标准化心理测试试题,帮助银行、微型金融机构(microfinance institutions,简称MFI)和包括风险投资人在内的私人投资者,相对自动化、低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较为有效地评估特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所有者及经营者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与偿还贷款的意愿,并以此为主要依据,决定是否给予贷款或投资。Bailey Klingger博士是创业金融实验室的共同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CEO),同时也是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简称CID)的高级研究员(senior research fellow)。

  创业金融实验室创建于2006年,本来是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据公司网站信息和Klinger博士介绍,他和他的合作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公共政策教授Asim Khwaja博士(现任创业金融实验室董事会主席)在参与国际发展中心南非增长计划(CID South Africa Growth Initiative)时发现,南非“尽管金融体系比很多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还要发达,但创业者获得金融服务的通道却是个严峻问题”。

  实验室创立后的几年内,主要从事相关研究工作,以及小范围的实验和可行性研究,得到了谷歌(微博)旗下的慈善部门Google.org及荷兰发展援助机构SNV Latin America的资助。到2010年,实验室改组成为一家赢利性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同年,实验室开发的“心理计量筛选工具”在非洲最大的银行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of South Africa)实施,起初在肯尼亚、加纳、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家进行试点,到2011年中,在14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正式推出。2012年,实验室同墨西哥最大的银行BBVA Bancomer合作,在拉丁美洲推广;实验室也致力于在中东、南亚和越南的推广计划。同时,Klinger博士也看到了这一工具在发达经济体的应用前景:帮助金融机构向缺乏信用记录的新移民,以及信用记录不够理想的传统低收入人士,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的创业活动提供资金和服务。

  “贷款申请人大约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完成测试,银行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处理测试结果。除测试外,银行可能还会要求贷款申请人提交其他文件或信息,如营业执照、在其他银行的往来记录等,因此,根据不同情况,整个贷款审批过程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到几天不等。我们的目标是将银行处理测试结果的时间缩短到5分钟。”Klinger博士说。

  创业金融实验室自己并不负责设计题目和处理测试结果,此类工作由专业心理测试机构进行。实验室的工作主要是“基于全球各地的统计资料,根据不同测试结果同违约风险的统计相关关系,计算申请人的信用评分”,“同传统的评级机构有类似之处,只是传统评级机构主要使用社会经济数据,而我们使用心理测试结果”,Klinger博士解释道。

  但这样的测试精确性如何?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多次参加同类或类似测试后,可能会找到规律,“操纵”考试结果——想想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各种考前辅导班。

  “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的决策会很快得到实证数据,验证测试结果是否准确。中小微企业贷款一般期限很短,比如在12个月以内,如果有人作弊,操纵测试结果,最终出现违约,则说明测设的预测能力为零,我们可以将相关数据反馈到模型中,作出修正和完善,提高其准确性。在过去的两年半里,我们要求银行将实际贷款风险数据反馈给我们,目前看,这个工具的预测能力还是在提升中。这一点其实比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使用心理测试还要有优势,因为你无法知道心理测试能在多大程度上预测员工的工作业绩。

  “此外,我们会选择那些没有明确的对与错的题目。比如,我们不会问:‘你在度假时是否会留心观察新的商业机会’,因为这类问题对贷款申请人而言,正确的或银行所希望的答案太显而易见。

  “工具中会设计一致性检测机制,比如我们会将同一个问题以不同方式多次提出,从而验证被测试者的答案是否前后相符。

  “而且,我们有很多种不同版本的测试问卷,各种题目的排列组合可以达数百万种,你很难通过多次参加测试来最终达到操纵结果的目的。”Klinger博士说。

  每进入一个不同的国家,创业金融实验室会对这一工具加以一定的本地化,以反映不同国家和地区间语言、文化和社会经济因素上的差异,Klinger博士进一步介绍。首先,问题会被翻译为当地语言,比如在南非,有英语、阿非利卡语、祖鲁语等多语言版本,应对该国在民族、种族、文化等方面的多元性。据实验室网站介绍,现在这一工具有14种语言的不同版本。在不同国家,问题都是相同的,但如何诠释测试结果,如何就测试结果给出分数,则根据不同国家有所不同。具体过程,Klinger博士解释道:

  “我们从一个全球模式出发,这一模式经过来自诸多不同国家实证研究的检验,能够有效勾画出成功企业家所应具备的素质,可以在跨国界语境中有效预测风险。我们再针对不同国家、国家内的特定地区,乃至特定银行,进行用户化。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时,我们会将工具样本交给与我们合作的金融机构,并基于该机构过去的历史数据做些初步改造,先行试用。起初,工具结果在整个决策过程中所占权重较小。后续工作,随着贷款人还款情况数据逐步积累完善,每月一次,我们据此不断修正模型,改变不同问题在决策过程中所占的权重,以不断强化模型的预测能力。基于我们在非洲、拉美等多国的经验,模型预测能力有1/3来自全球一致的基本架构,另外2/3来自用户化。”

  但任何预测模型的有效性,总要经过跨时间、跨完整经济周期的压力测试,我们才能放心使用。这样一种相对较新的模型,是否能够长期有效?对记者的这一疑问,Klinger博士表示:

  “我们已经覆盖的国家宏观经济条件其实颇多差异。其中,南非和肯尼亚处在衰退中,而加纳和尼日利亚则相对繁荣,这给我们一个机遇,可以检测模型在不同宏观经济趋势下的稳固性。而且,换个角度看,理论上,我们的模型其实可以比传统预测模型更为有效。传统的预测模型主要基于还款情况的历史数据,其局限在于,在经济繁荣时,水涨船高,银行很难从过去还款情况来判断企业家的管理质量。我们的工具则直接关注企业家个人最根本、同其个人成功密切相关的品质,可以跨经济周期有效,因为往往真正的逆境,才能让真正出色的企业家脱颖而出。另外,我们提供的是工具,金融机构可以根据经济周期情况和自身风险偏好调整发放贷款的下限条件,比如,宏观经济条件不利时,可以提高发放贷款的下限,从而控制风险。”

  从网上找到的资料看,到目前为止,创业金融实验室所开发的这套心理计量筛选工具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应用情况还是比较乐观。据南非标准银行2011年11月的一份新闻发布,其中引述该银行非洲中小企业银行业务主管Amrie Botha的说法,该银行在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四国的试点项目表明,使用心理计量方法发放无抵押快速贷款,标准银行“贷款发放时间由几个星期减少到3天以下,贷款申请表格由19页降至2页,向非洲中小企业发放300到30000美元的无担保贷款,实现业务全方位覆盖整个中小企业部门”;项目涉及的客户,“如果按照传统贷款标准,84%的贷款人会遭到拒绝”;发放的贷款中有500多笔开始还款,尚未发生违约现象。银行计划在2012年内,进一步在赞比亚、乌干达、马拉维、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纳米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南非等10个非洲国家推广该项目,预计贷款总额最少增长到10亿兰特,标准银行的新闻发布称。创业金融实验室也同另外13家机构一道于2010年荣膺“20国集团中小企业金融挑战”(G-20 SME Finance Challenge)优胜奖。

  “但如果发生‘黑天鹅’事件呢?模型能经得起考验吗?”记者追问。

  “‘黑天鹅’事件,本来就不是任何模型能够预测的。”Klinger博士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