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降息后部分银行一天两次上调存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14:50  东方早报

  五大银行“维持”存款利率3.5%不变 部分银行一天两次“上调”存款利率

  主要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差异化竞争初现 部分银行一日两次调整利率表

央行降息后部分银行一天两次上调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至基准利率的1.1倍,对中国各大商业银行来说昨天过得并不平静。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7日晚发布公告,宣布下调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1.1倍,而贷款的下浮区间从0.9倍扩展至0.8倍,其效果在昨日就得已体现。

  首先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联手上浮1年(含1年)以内的存款利率,紧接着是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外资行的立马跟进,最为出彩的当属一些城商行,用足1.1倍的上浮空间,将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75%,大有和其他行“肉搏”存款之势。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更是直接在网站打出“我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广告吆喝存款,颇有市场化之气。

  分析人士表示,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开始差异化,并没有普遍都按照上限10%来执行。对储户而言,银行围绕存款展开竞争,可以有更多选择。而对于银行来说,尽管贷款下浮空间有所扩大,但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调。因此,尽管存款利率有所上浮,使得商业银行利差缩窄,但短期内压力还不会显现。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7日晚间同时还向银行内部发布一份文件,要求银行提高差异化经营水平。

  文件指出,“金融机构要积极适应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强化财务硬约束和利率风险管理,完善定价机制建设,提高差异化服务水平,用好浮动定价权限,做好对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尊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合理确定存贷款利率,自觉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存款方面,要特别注重统筹资产负债经营策略,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强化成本约束;贷款方面,要科学评估贷款风险,稳妥处理合同关系。要制定和完善贯彻利率政策的实施办法,确保内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相关制度办法要及时报人民银行备案。”

  五大国有银行

  联手上浮存款利率

  昨日早间,各大银行均公布了新的存贷款利率表。其中五大行“出人意料”地同时将存款利率较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上浮,且各大行调整后的利率水平都保持一致。与之对比,各大股份制银行在早间披露的利率表则与央行公布的基准存贷款利率一致,宁波银行、泰隆银行等则直接将存款利率上浮至1.1倍。

  但最早引起关注的仍是五大行。以工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至0.44%,仍低于降息前0.5%的利率;3个月期从2.85%上浮至3.1%,半年期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3.05%上浮至3.3%,1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3.25%上浮至3.5%,均和央行宣布降息前的利率保持一致。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则与央行最新的基准利率一致,此次分别下调0.30、0.35和0.40个百分点。此外,工行各项贷款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与央行宣布的基准利率一致。

  “五大行的行动较为一致,应为共同协商结果。”平安证券(微博)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说。石磊指出,尽管五大行联手上浮利率,但是银行的存款资金成本并不会因此增加,利率上浮集中在1年期及以下品种,绝对幅度较温和没有到达上限,对银行资金成本增加有限。而1年以上品种仅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没有上浮。

  中金公司昨日也发布报告认为,从银行的存款结构来看,大致上活期存款占40%,而定期存款中则以1年或3个月至半年期的存款居多,2年以上的长期存款较少。鉴于活期存款利率小幅下调而定期存款利率持平,银行存款平均资金成本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动。按照五大行的做法,其实际存款资金成本相对于调整前甚至有小幅下降。

  “更大意义可能是为了体现对利率市场化的支持,大行应该做出表率。”业内人士指出。

  部分银行一天两改利率表

  对于五大行的联手行动,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显然有些始料未及。

  一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昨日早上看到相关新闻时表示十分诧异。

  “我们刚刚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调低了1年期存款利率25个基点,没想到大行会通过上浮的手段保持存款利率不变。如果我们不及时跟进,或许很快面临存款搬家的状况。”该工作人员说,“行内大家议论纷纷,以往的好日子或许要到头了。”

  也正因此,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迅速跟进五大行举动。到昨日下午,浦发银行(微博)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深发展和浙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东亚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又迅速更改了利率表,将调降的存款利率又上浮回原利率水平甚至更高。

  例如,浦发银行昨日在按照央行基准利率发布存款利率表后,下午又迅速进行调整,上调活期存款、1年期存款利率,与五大行的利率保持一致,从6月9日开始执行。

  动作更大的如广发银行(微博),该行在昨晚直接在网站宣布,从6月9日起1年以内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1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微博)至早报截稿时,并未宣布上浮存款利率。

  东亚银行也公布了一份6月9日开始执行的利率表,其中1年期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为3.575%。

  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孙敏杰告诉早报记者,银行无疑都希望能吸引存款,但此举并非基于高息揽储的原因。

  孙敏杰表示,银行盈利主要来自于两块:一是贷款规模和总资产规模的扩张,二是利差。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利差可以增加收入。尽管许多银行将1.1倍的存款利率上浮上限用足,但和理财产品4%和5%的收益率相比,存款的吸引力还是不足。尽管活期存款十分重要,但银行更愿在定期存款方面加力,因为定期存款可以反映客户的主动选择。

  城商行趁势发力

  相对于股份制银行,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则是早有准备。

  上海农商行一网点工作人员透露:“我们今天早上就收到存款利率调整文件。文件里面明确说,调整后,存款利率现在优势比较大,要加大营销力度。”可见的是,上海农商行昨日已上浮1年期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至3.575%。

  另一城商行人士也提到,昨日上午很多银行都在开会,主要讨论存贷款利率的制定问题。考虑到目前仅极少数贷款执行利率下浮,降息对实际融资成本的作用有限。但是存款利率上浮,特别是中小银行动力十足,决策灵活的城商行会走在前面。

  宁波银行也是率先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至1.1倍的银行之一,将3月、6月、1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上调至3.135%、3.355%、3.575%。高于央行下调利率前的存款利率,较下调后2.85%、3.05%、3.25%整体上浮了10%。

  “我们此前还担心是不是只有我们行会上浮到顶,没想到有这么多跟进者,而且1年以上的存款利率也全部上浮了。”该行一工作人员表示。

  可见的是,青岛银行、泰隆银行包括南京银行最终公布的存款利率均是全线上调。如泰隆银行2年期存款利率提至4.51%,3年期至5.115%,5年以上提至5.61%。

  差异化已开始显现

  对比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表,还可发现各家的差异性已在显现。

  如南京银行给提高存款利率设定了门槛,1万元以下的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而1万元以上(含)的存款利率则为3.575%,达到央行规定的上限。而南京银行1万元以上(含)的5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5.61%,高出五大行0.51个百分点。特别的是,南京银行对活期存款利率则仍一视同仁,均为0.4%未上浮。

  与之相反,北京银行则仅将活期存款利率提高到0.44%,定期反而没动。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和该行特点直接相关。因为北京银行大多为央企存款,可能希望多吸引一些活期存款。

  特别的还有汉口银行,该行仅把1年期和2年期存款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尽管银行昨日热闹异常,但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客户的反应并没有非常明显。“还没什么人过来提出要转移存款。”一银行职员称,“不过在媒体报道后,那些利率上浮的银行应该更热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