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储户存款变理财 建行称监控影像遗失拒绝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1:20  中国网
  建行资料图   建行资料图

  中国网5月25日讯 《建行违规销售致存款变理财产品 客户损失逾30%》一事又有最新进展,用户宁女士就建行海城路支行涉嫌违规销售券商集合计划一事,向中国银监会白城分局投诉时,建行声称“监控影像已经遗失”,并以此为由拒绝提供资料,而白城银监局最终也认定建行没有违反监管规定。宁女士认为这一结果过于草率,代理律师张远忠也对银监局的调查结果表示质疑,更指出建行没有按规定保存资料属于违规行为。

  宁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在与建行交涉未果之后,宁女士连同其他三位受骗客户一起向银监会白城分局进行了投诉,银监局的一位何主任接待了她们。在听完宁女士与客户经理张娜的录音材料之后,银监局何主任对建行的误导行为进行了谴责,并表态给宁女士等人一个说法。随后更告诉宁女士,银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事,会据实调查认真处理。

  但接下来的调查过程进展并不顺利,银监局工作人员告诉宁女士,建行海明支行的影像资料遗失了,无法看到宁女士等人与客户经理张娜的购买沟通经过,同时宁女士等人已经在销售协议及风险提示上签名了,仅凭宁女士单方面的录音无法判断此事真伪。

  2012年1月白城银监局出具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称未发现建行有违反监管规定的情况。

储户存款变理财建行称监控影像遗失拒绝调查银监会白城监管分局的回函(说明:银监局回函中标注时间有误,应为2012年1月17日)

  宁女士等人对此结果十分意外,为什么短短几个月之间,建行的监控影像便遗失了。此外,自己手中的录音为什么成了无效证据,“录音材料是当时银监局找当事人提供的,我特意制成了光盘,现在怎么又无法鉴别真伪了”。

  张远忠律师在接手此案后,对于白城银监局的回应也表达了他的几点质疑:

  其一、从宁女士购买东北3号到银监局调查才半年时间,而且产品还在存续期内,建行的影像资料就找不到,建行是否应承担责任,银行是否都可以以资料不再为由逃避检查。按照规定,商业银行未保存有关客户评估记录和相关资料,不能证明理财计划或产品的销售符合客户利益原则。

  其二、宁女士是以丈夫齐先生户头购买理财产品,但是建行未对宁某丈夫齐先生本人进行书面风险评估,或涉嫌违规。

  其三、宁女士等人向银监局提供了书面影像证据,银监局为何没有拿着该资料向建行进行核实。如果建行否认其真实性,建行或银监局应当委托有关机关对影像资料进行鉴定。银监会是否都可以以自己没有法律授权的鉴定资格为由不对当事人提供的影像资料进行鉴定核实?

  最新进展:建行东北证券或应退还管理费

  张远忠律师告诉记者,在对东北3号巨亏的原因进行调查后发现,不适当重仓持有“重庆啤酒”可能是东北3号巨亏的主要原因。由于资产管理人东北证券与托管人建设银行从集合计划收取了巨额固定管理费,如果东北证券和建行没有尽到管理人职责,将存在退还管理费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