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人士称部分小微企业存过度融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敏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现在国家要求所有的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小贷公司都在做小(企业),造成我们的客户过度融资,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所以这是金融机构应该防范的风险。”

  昨日(5月15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包商银行联合主办的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在北京举行。在小微企业“融资难”口号喊了无数年之后的今天,政府的政策优惠加上金融机构自身转型的需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加大。

  哈尔滨银行行长高淑珍在会上的发言时则提示小微企业的风险。她认为,“在做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里,像用筛子筛东西一样,在做的时候可能还要优质的微小金融实体。”在“全民”做小微金融的时候,由于筛选标准的雷同,很容易造成一些优质小微企业过度融资,而另一些企业继续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据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刘克崮介绍,目前全国的企业有1240多万家,大、中企业40多万家,只是个零头。其中微型企业有2/3左右,小企业有1/3左右。1200万个小微企业之外有4000万户个体户。银行业金融机构给它们放贷总额15万亿,占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27%。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4.2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7.7%;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9.6%。

  仅从数据来看,小微金融的空间巨大。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也表示:“有人讲,这个市场金融竞争很充分。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在一个地区小微企业的贷款远远是不够的。”为此,李镇西还表示:“我们不担心大家和我们在业务上发生冲突,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需要大家做。”

  基于“大机构做大客户,中机构做中客户,小机构做小客户,微机构做微客户”的原则,刘克崮建议,金融机构里重点发展微机构。他在会上表示:“我的思路是中国一定要建四个层次,十、百、千、万的金融体系,国家和省层次建立数十个大型银行,地市级建立数百个中型金融机构,区县一级,2000多个区县建立数千家正规的金融机构。”

  在微型金融发展的同时,风险也显露。富登小额贷款董事兼执行长柯文龙表示,在小额贷款公司这个行业里,我们面临的不只是高风险、高坏账率,还面临一个高运营成本。要真正去审批一个小贷,必须要到现场去看,去核实,运营成本、审批成本、销售成本比普通的审批成本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