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中国代表处Kirk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0:55  新浪财经微博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Kirk Mildner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Kirk Mildner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UNDP)、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包商银行联合主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北京联合新盟国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于2012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微型金融的改革与突破,发展与创新”。新浪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图为分论坛三“微型金融的社会绩效管理和客户权益保护”与会嘉宾: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Kirk Mildner。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Kirk Mildner: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样一个非常及时的论坛,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重要的话题。今天我们有很多讲者已经谈到了非常多我演讲当中的题目,所以说今天我希望用大概10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谈一谈我们作为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在微型金融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我们微型金融当中有非常多的环节,但是现在我们主要关注的只是微型金融机构,现在微型金融机构都非常追逐利益,另外我们现在关注的一点是客户,我们都知道客户是需要特别得到保护的请。但是我觉得除此以外还有两点是需要注意的,对于德国复兴银行来说,金融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到负责任的金融。在复兴银行当中,大概有几十亿美元的信贷组合,对于我们来说,这一部分非常重要,我觉得在这一方面我们要做到完全负责任,在这个环节中,我们有很多环节会出问题的。比如在机构的设立方面,在环节当中,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客户很有可能也会出现问题,比如说他们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有责任的借款人。这样他们很有可能就会过度负债,这也是当年在印度之所以会发生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我们的整个系统当中,有些竞争并不是特别健康,有些地区、有些国家在微型金融机构方面数量太多,竞争非常恶化。我们需要有非常好的数量上的限制才能确保质量。我们之前也谈到了监管者,监管者在这方面的确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在对监管者来说,他们信息掌握得不全,而且整个市场的基础架构也并不是非常完整。我们可能有一些监管机构的能力很强、权力很大,但他不愿意管微型金融这方面的问题。所以说,在微型金融领域,我们现在缺乏监管。

  我们在投资者方面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他们有很高的期望。这些问题我们怎么应对呢?我们作为有责任的投资者,我们必须要坐下来,好好进行分析,我们必须要继续朝着本来的目标前进。在我们的项目的整个周期当中,我们要确保,不从原本的目标偏离,这是KFW的应对的方法。很多人都希望和KFW进行合作,但是你作为一个合作方并不是负责任的话,我们没办法和你合作。在复兴银行,我们可能会有150多个项目经理,专门负责微型金融,他们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当中,我们怎么确保所有的项目经理他们都能够遵循我们的负责任的理念呢?比如说我们要进行一些报告,进行一些评估,这都是方法。另外我们还有外部的主流化的工作,我们希望对市场有一些影响。我们和世行的CGAP和其他机构一起希望能够把微型金融的行业进行改善,不管是中小型企业还是个人的贷款,还是农业贷款、其他贷款。我们希望把这些变成一个指标。这些指标就必须是要有数据进行支撑,最后由我们进行一些总结。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产品,但还可以在银行当中行得通。刚才我也听到了您所说的目标,从我作为一个银行家的角度来说,其实这个目标很难达成,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做到。我们作为社会角度上来说,我们要很多很多的数据,但是从银行贷款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来说,这些数据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会评估一下项目的社会影响,在整个四个循环中都会评估,我们会对合作伙伴发给我们的数据进行评估,我们还要做一些外面的人的评估,所以我们称之为行业性的评估。我们会把一些外面的、独立的机构的人派到这个项目中来,比如说绿色金融这个机构,我们会让他参与进来,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产品进行评估,来让他衡量一下个项目的影响。

  大家又看到这张图了,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在银行里要有一个工具,还有一些政策的对话,同时还有内部的知识管理,还有特别的培训课程,还有我们KFW的董事会成员,对他们进行培训。这样他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金融方面的知识,我把这些称之为软的工具盒,还有一些硬的工具盒,必须把这些硬的工具盒融到农行或者建行,现在这两个银行的专家也在寻找这些工具盒,去了解一下这个项目提供了多少工作,提供了多少岗位,平均针对的公司规模是多大。我发现,从中国银行想获得一些具体的数据是比较难的。

  我们还谈到合同,说到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的社会绩效衡量,我们的董事会也会考虑这种投资的衡量。今天和明天关于负责任金融,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基本上董事会首先要重视负责任的金融,我们必须要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比如从投资者来说,对投资者有良好的回报。比如说我们要求什么,去期望什么样的结果,还有定价问题,不管是商业的还是其他类型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