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法国沛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夏黛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0:47  新浪财经微博
法国沛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农村发展专家夏黛柏法国沛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农村发展专家夏黛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UNDP)、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包商银行联合主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北京联合新盟国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于2012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微型金融的改革与突破,发展与创新”。新浪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图为分论坛三“微型金融的社会绩效管理和客户权益保护”与会嘉宾:法国沛丰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农村发展专家夏黛柏。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夏黛柏:下午好,感谢做翻译的人,现在可能很累,我还是说英文,因为英文比中文说得好。我要给大家讲一讲社会绩效管理,同时还会谈谈客户保护,我是这节最后一个发言人,之前的发言人已经讲了很多,我会讲得简单一些。

  在我们今天的听众当中,我看到了来自不同机构的代表,这些机构不觉得社会责任承担者,而是商业机构,但是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改变,在西方社会,我们会考虑我们的行动带来了社会影响。在中国,中国正按照“十二五”规划在前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更多的关注我们的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不管是作为微型金融机构,还是银行,还是非盈利组织,现在很多人都很关注一些行为的社会影响,包括收入差距。这些已经成为了重要的话题。

  以前人们做投资觉得就是要有钱,能赚钱,但是有一些投资不仅能带来钱,还能带来一些公众的益处,比如微型金融机构,还有投资者,他们就是这样来产生价值,通过改善公共或一些投资者的视角,来促进整个机构的能力的提升。比如一些政策性的银行,他们称自己为绿色的贷款机构,但是我不知道他们带来了多少绿色的款。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行为是通过了改变投资者的视角,从而给公众带来益处,这一类的投资还可以提升机构的人工士气,而且可以提升整个机构的,不管你是NGO、非盈利组织或营利性组织,你还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你只要关注你的影响,并且量化的话就会获益颇多,如果你的机构是一个捐助者,提供资金的机构,你就知道你要做一些什么,你做的要有一些良好的监管,你知道了这些就会使你获得很多支持。我应该感谢一下主办方邀请我,邀请沛丰,沛丰有很多经验,它一直是非常著名的以使命为驱动力的机构,随着中国市场的改变,我们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我们在这里也和很多合作伙伴一起去了解如何改变自我的报告方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知道投资者和社会绩效管理两块是相互分离的,其实在这两个大的话题下,两块都是在一起的。

  关于社会绩效管理,好的消息是,这个组织本身,这个组织会决定究竟判断哪些元素,通过判断看一下设定的目标有没有实现。所以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企业组织的行为,这些组织会看一看外面的捐助者、投资者以及客户,但同时他们也会看看自己的内部,了解一下对员工的待遇,了解一下员工的行为等等。在中国,因为中央政府特别强调要减少贫富之间的差距、城乡差距,其实这个差距已经很大了,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微型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业和非银行业的机构都会注意到这种社会绩效的管理。

  我们以前是怎么来衡量表现呢?看一下财务数据来衡量,当时会有一些标准,要去把各种各样连贯的、内在的财务的表现放在一起做分析并不容易,但能力是逐渐积累的,以前我们的确可以衡量我们的财务状况,但是中国有很多数据,很多机构不仅提供一些金融方面的服务,还涉及其他行业,比如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对农业的影响、对供应链的影响,或者其他融资情况,比如能源行业的融资等等,所有的一切我们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只要有贷款就能实现所设想的目标,我们需要跟踪,看看有没有实现目标,我们需要追踪,看看可持续性的趋势,这也是现在需要报告的另一个领域。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新的内容,我们需要一些共同的汇报语言,我们有国际的投资者在不同国家进行投资,我们需要同一种语言进行汇报,对于金融行业、对于非金融行业,我们都需要这样同种语言进行汇报。

  还有一些机构可以给其他机构带来益处,所以我们就要去监测他们是否做到这点,社会绩效管理就是要收集这些数据,以最低的成本进行衡量和评估。我在过去六年一直做微型金融,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中国市场变化了很多,而且大家的意识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开始的时候只是想帮助穷人,数了一下我们发了多少贷款,我们以为这些贷款会有影响,我们想,这些贷款真的发挥作用了吗?发挥了什么作用,我们想理解一下我们贷款的作用,哪怕是农村地区我们贷款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帮助,我们曾经派了一些人到陕西省的农村地区,我们在那里做了微型金融项目,这个项目的开始时间也是中国开始“三农”项目的时候,我当时的工作是看一看“三农”,怎样把“三农”开始之后的一些变化和我们给他们提供贷款的变化,把这个区别开了,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很多因素一起发挥作用,很难把一个因素的影响和其他分开,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下,其实是很难,因为他们相互影响。

  我今天想讲的信息主要是,我们能做到这些衡量并不是那么不可能,并不是那么贵,我们要看我们如何能够做到,我们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如何衡量、如何评估,我们可能只需要提供一些指标,只需要一些简单的指标就可以衡量和评估。我刚刚讲到了这张幻灯片上提到的一些趋势的改变,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安德那邦2009年动乱的情况,这个例子可以告诉我们,当一些机构不能恰当地去监管自己的项目受影响的时候,社会就会出乱子。

  我想给大家看一些工具箱,简单讲几个,这个是MicroSave,是一个比较早的工具箱,把重点放在基层,用的是一个参加性的分析,分析微型机构的情况,包括战略,包括信息管理情况,信息管理系统的设置、人力资源的情况、产品的情况以及机构的审查和对于客户的审查等等,这只是很早的一个。我设法把第二个IRIS融入到工作当中去,这是影响力报告和投资标准的简写,它的设计和管理是归全球效应投资网络,这是一个非盈利性机构,它致力于改善效应投资的效果,主要是服务于一些投资者的,但是非盈利机构也可以恰当地来使用教育工具。

  IRIS有一系列的指标,这些让我非常惊讶,我觉得过去三年和许多机构去研究,各种各样的标准,各种各样的指标,因为我们知道各个地方情况不一样,各个地方的任务显然就不一样,结果我们发现有450个指标,这些指标不仅和微型金融有关,和农业、健康、教育、能源、环境、建筑、水资源等都有关,所以涉及面非常广。如果大家贷款给这些企业的话,你想你有450个指标,大家可以到网上去寻找这个指标。

  我们机构是一个集团组织,其中一个企业是PlanetRating,沛丰评级,做的是社会绩效评级,不是管理,必须要有一个管理体系,我们才能给你提供社会绩效的评级,这是2005创立的,可以有效的补充其他的工具进行更好的评估。它有一系列比较严格的目标和程序,它的重点是管理的效果,沛丰评级是以客户为驱动的,在2005年就开始做社会评估,做得比较早,评估的领域包括内部的程序、客户的保护等等,会与银行、非盈利组织,这个工具会和董事会一起衡量,还有其他机构一起衡量社会绩效,把所有的绩效合在一起会比较困难,我们觉得,这不仅仅是特别难,而且几乎成本非常高,我们关键是要用引进来的数据,用这些数据利用一些可用的方法,比如IRIS进行评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