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亚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0:35  新浪财经微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亚生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亚生院长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UNDP)、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包商银行联合主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北京联合新盟国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于2012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微型金融的改革与突破,发展与创新”。新浪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图为分论坛四“微型金融体系中的投融资机会”与会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亚生院长。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邹亚生:大家下午好,因为我也是临时替丁院长过来,根据刚才专家的意见,刚好前一段时间我们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贷款的模式进行了国际比较的研究。在这个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对印度尼西亚,对孟加拉、美国、德国的微小贷款的模式做了一些学术方面的比较研究。这一种学术方面的比较研究更多体现在各自的贷款特点,各自的运行的过程中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最终可能我们得到了一点,比如影响这些不同的中小金融机构在从事微小贷款的过程当中,他们的业务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形成的,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总结。

  这种总结的结果,大致上我们有几个小小的结论可以跟大家共享:一是各个国家的微小贷款的发展是与各个国家的文化、经济、信用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比如印度尼西亚的模式中抵押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像保罗公司讲的他们的公司做无抵押、无担保,这和德国的APC的技术有一点类似,我们说孟加拉采用联保的方式。每个国家业务的开展应该说是跟这个国家经济信用环境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二是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不同的国家在采用核心的技术方面有一些不同。这些技术大家可能在今天上午其他的专家讲述过程当中也已经有所了解。因为我们这个专题组在这儿讲投资机会,讲在微小贷款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投融资机会。就像我们在国内的过程当中,我们重点研究包商银行,我们发现包商银行有一个特点,因为它的主要业务还不是做微小贷款,主要业务是有它的正常业务。我们通常所讲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但是商业银行的业务给它的中小贷款或者微小贷款提供血液,对于他来说,这个业务可能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也会有一个瓶颈,就是到底把其他业务的多大的百分比挪到这边来做,这可能是一个问题,而且这个业务本身我们感觉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它的可复制性能够达到什么程度。我们觉得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就像刚才保罗先生提出来的,确确实实微小贷款要想发展,投资者要想投资,这中间一定要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能够把投资者的钱通过一个合理合法的渠道,交给微小贷款的企业,比如我们的小贷公司。

  目前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已经谈到的,感觉到最主要的问题是监管和需求不相匹配。我们面临的问题,也就是如何能够进一步放松我们的监管,但是这种放松也不是无原则的放松,一方面从监管标准角度要硬化,另一方面从监管的指标应该有一定的松动。具体的像刚才王总所讲的,能不能把资本市场、银行间的市场对我们小贷公司开放,特别是中期的票据融资、短期的票据融资,使得小贷公司有弹药,对于小贷公司的发展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讲,等于给我们一个新的投资环境。我特别赞同前面的从业者和专家的意见,我觉得我们一方面从信托的角度,一方面从上市的角度,另一方面从票据市场,我们好像真的应该有一定的态度,不能天天只讲我们支持要给微小企业,要给贷不到钱的小公司来支持。另一方面,也应该是做出实际的支持姿态,实质上的政策是否能够有所松动。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