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庆:希望给予小微金融企业接触资本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0:02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UNDP)、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包商银行联合主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北京联合新盟国际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于2012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微型金融的改革与突破,发展与创新”。新浪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图为分论坛四“微型金融体系中的投融资机会”与会嘉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王庆:谢谢。大家下午好,实际上前面讲的几位都是从事小贷金融方面的专家,他们提供的一些观察和一些判断以及政策建议是非常具体,而且可能也非常实用。我在这里听着也是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说一方面中国的需求很强劲,潜在市场很大,另一方面我们小微金融的发展又这么慢,这里面是有监管的比较严格。为什么监管严格?背后有什么原因呢?是否反映了对金融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的特殊的特性就是通过这种杠杆的放大发挥资金的效用的看法是否存在偏颇,而这种偏颇本身在这场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变得又走向了一个误区。这个误区就是,我们知道欧美发生金融危机,很重要的原因是所谓的负债率过高,杠杆率过高。危机之后有一个去杠杆化的过程,在去杠杆化的过程当中,消费者在去杠杆化,金融机构也在去杠杆化,政府也在去杠杆化,美国消费者在去杠杆化,美国的金融机构也在去杠杆化,欧洲的政府也在去杠杆化。所以债务这个词,杠杆这个词成为很糟糕的词。由此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从市场层面来讲,对债务和杠杆有一个风险厌恶的情绪很高,从监管的程度上都要求严格监管,限制杠杆的使用,包括全球的银行监管标准,包括巴塞尔III提出非常严格的标准。这些标准被进口到中国,采用同样的标准,也是说要严格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管理,对小微金融企业实行更严格的标准,对于小贷公司甚至不允许使用杠杆。

  这从国际标准来讲,国际潮流来讲似乎是正确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是不是问题看得有点偏颇,从中国的特性和中国的发展阶段来讲,中国作为经济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机构不是一个去杠杆化的过程,而是增杠杆化的过程,中国经济实际上在成长过程当中,它的杠杆率和负债率是在上升的。如果这样看待的话,真正负债率应该上升的在哪里?不是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负债率总体是偏高的,不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负债率也是偏高的。整体的负债率要上升,负债率上升更多来自于居民和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是没法接触现代的金融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当前监管层面上采取一系列的对于小微金融企业的限制,可能反映出一个认识误区,这个认识误区对于负债和杠杆的使用这样的认识误区。而过去几年一直困扰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危机意识和对杠杆、债务的厌恶,使在误区里越陷越深。在这个情况上来讲,我们需要对这个问题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如果要发展中国经济,整体上来讲,中国经济的客观发展的确有负债率上升、杠杆率上升的过程,而最大的空间就来自于中小企业,这的确是客观上提出对小微金融企业提供这项服务的需求。像前几位从业者遇到的问题一样,他们发展过程当中遇到成长的障碍,有两方面:一是资本金上遇到障碍,二是资本金、杠杆率受到约束,小贷公司只要求有0.5,资本金这边刚才几位也谈到在投资上受到限制,首先没有债务融资,不能够接触银行间的市场,然后通过债务融资来支持小贷资金的来源。二是通过股本市场,通过股本市场融资也受到这样的限制。一个限制是刚才提到每一个股东不能超过10%的限制,这就自然影响大规模资金进入这样的市场。

  如果我们向前看,我们一方面在很高层次提出扶持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我们的确需要在制度层面上给予支持,制度层面上给予支持。首先要允许杠杆率的上升,允许杠杆率的提高,其次是提高多元化的资金来源,简单地说或者是通过负债来增加资金,或者是通过股本来增加资金。通过负债来增加资金,从现在看对于小微的金融企业通过负债增加资金,直接发行金融债这种的空间不是很大,可以给他们提供接触银行间市场这样一个通道。至少可以通过发行短期的和中期的票据这样的方式作为有效的资金补充。更根本性的解决需要给小微金融企业对股本市场的通道。股本市场的通道,这里涉及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来源的问题,更多是股本的定价问题。因为现在小微金融企业的发展受到瓶颈的障碍,一个是制度的约束,二是以什么样的股本定价来进入这个行业。因为有一系列的限制,实际上它的盈利是受到影响的,但是发展前景又非常大,如何正确的定价,尤其是投资小微金融企业正确的定价,这个任务交给谁,是不是应该交给市场,要使我们小微金融企业能够使用资本市场,尤其是股本市场,有这样的定价,现在我们的这个企业是这样一种状况,如果允许它上市的话,它的股本将会比现在的面值高很多,这样会减少降低股本的融资成本,然后扩大使小微金融企业实力得以扩张。这一点恐怕是值得呼吁的。

  目前为止谈的主要是小微金融企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另外一个业态,也是更大的一个业态,就是中小的商业银行,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包括农村的合作银行,这些银行实际上发展类似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从证监会发布的公开信息,目前为止在证监会排着队审核,希望能够有上市机会的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里面,现在有15家,有11家是城市商业银行,有4家是农村商业银行,可见这方面的需求是非常强劲的,一方面在政策层面上提出非常高的要求,要求对加强中小企业的服务,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的话,的确需要在制度层面上要有所变革,增强它的供给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实质的扶植,这可能也是在座的各位在谈到他们从业当中遇到的问题,也希望出现的一个变化。我这里也是做这样的呼吁,希望给予小微金融企业,包括中小银行有更多的接触资本市场的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