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拟设立地方金融管理局 将发民间融资利率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7: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益平 张飒

  浙江吹响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的“集结号”。4月25日,浙江省金融工作会议暨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动员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对温州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浙江拟出台金改25条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副省长龚正,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以及浙江省各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和金融办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透露,备受市场关注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已获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即将上报中国人民银行。

  此外,此次大会还印发了《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意见共25条,根据意见,浙江将以建设“金融强省”为目标,以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为重点,以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

  赵洪祝称,“十二五”期间将力推浙商银行、浙商证券、永安期货三家浙江企业上市。今后4年,拟每年新增30家左右上市公司,在“十二五”末,争取达到总共400家上市公司。

  另据报道,赵洪祝透露,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将于4月26日前往温州调研。据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报道,项俊波此前几日均在江苏调研。4月22日,江苏省长李学勇与项俊波,在无锡就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交流。

  “金融监管高层近期频频到温州调研,我们觉得是好事。因为民间借贷要有实质性突破,单靠地方监管还不够,更需要中央监管层与地方监管合作联动。”一位温州当地的知情人士如是评价。

  确保4大领域取得突破

  “温州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好事、难事,也是风险事,但做好了,是意义重大之事。”赵洪祝在昨日的会议上说,“对温州金融改革,能给的政策全给,能放的权力全放。”他提出,要按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德荣介绍,温州将确保在4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一是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以民间投入为主体的地方金融组织;二是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温州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设,建立股权投资发展体系;三是创新金融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抓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促进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四是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立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制定对资本类运作机构进行监管的系列配套方案,完善金融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为把金融综合改革落到实处,温州市将重点抓好“六个一”:建立一套领导体系、完善一个实施方案、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一批金融平台、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人才、营造一个浓厚氛围。

  陈德荣透露,温州将组建涉嫌金融犯罪侦查支队,探索建立金融仲裁院、金融法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同时,将建立金融综改试验区专家委员会,面向全国开展金融招才引智,争取国有金融机构派干部到温州挂职;并依托温州本地高校资源,成立金融学院和金融研究院。

  将发民间融资利率指数

  据了解,浙江省政府已成立由夏宝龙任组长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民间融资、金融服务、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保险创新、政策保障6个协调推进工作组,温州也成立了相应的实施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

  其中,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是金融服务组的牵头机构。该行已成立由浙江省内央行分支机构组成的专题领导小组,并组建7个工作推进小组。根据安排,该行将研究开放个人境外投资的品种、范围和相应的政策管理措施,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争取温州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将以央行征信平台为载体,推动小微企业、农业企业、农户等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组织地方融资担保机构参加信用评级的具体方案。

  浙江省金融办主要承担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民间融资服务组2项任务。据悉,该办将抓紧制定民间融资的制度法规,探索民间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并定期发布民间融资利率指数,开展试点风险跟踪和重大风险排查。在温州的基础上,选择15个左右民间融资活跃的市县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

  作为金融创新小组的牵头机构,浙江银监局的工作包括争取全面提前完成温州农信社股份制改革、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小额贷款公司改制或转制为村镇银行、争取新设金融租赁公司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任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