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银行审议H股上市事宜 A股上市暂时搁置

  上海银行A股上市暂时搁置

  今日审议H股上市事宜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上海银行20日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以及《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的提案》等18项议题。此举意味着上海银行将启动H股上市计划。而其酝酿多年的A股上市计划或再度搁浅。

  A股上市一波三折

  此次股东大会的提案包括延长IPO方案的有效期,这意味着上海银行A股上市将再度推迟。该行曾在2011年4月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将IPO决议有效期从2011年5月28日延迟至2012年5月28日。

  3月份已有消息称上海银行将暂停A股上市计划。但上海银行方面3月12日晚间发布声明称,上海银行A股IPO申报材料已于2011年9月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并获受理。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也做了相应披露。具体进展将视监管部门审核情况。上海银行同时表示,在继续积极推进A股上市工作的同时正在研究探索海外上市的可行性。

  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3月7日在“2012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也明确表示,上海银行基本扫除自身上市障碍,上市申请已获银监会审批通过,正在证监会审核之中。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曾私下表示,目前众多城商行、农商行未能如愿上市的最大原因恐怕在于股市的大环境不理想。而银行上市融资的规模普遍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在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可能不太愿意放开市场准入。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共有14家城商行、农商行在证监会排队申请IPO,其中,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8家城商行还在初审阶段。

  谋求H股先行

  中德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目前上海银行的各项指标已经达到上市要求。在A股受阻的情况下,谋求H股先行上市无疑是首选。

  上海银行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总资产6088亿元,较2010年12月31日的5668亿元仅增加7.42%。资本充足率11.50%,核心资本充足率8.44%。补充资本的需求迫切。

  佘闵华指出,上海银行原本与北京银行的规模相近。但自北京银行上市以来,其扩张速度加快,现在已经把上海银行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据北京银行2011年半年报,该行总资产达8158亿元,较2010年12月31日的7332亿元增长11.3%。

  路透社旗下的IFR此前曾报道,上海银行计划在H股发行的股份数和A股一样,均为12亿股,A+H总募资规模或达360亿元。

  上海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显示,上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为不超过12亿股。2010年初上海银行向90余位机构股东定向增发3亿股,每股12.43元。据此可以估计上海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应该在12.43元以上。上海银行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海银行的总股本为42.34亿股。

  但香港媒体评论认为,因为要照顾内地原始股东利益的技术安排,估计上海银行最终仍以A+H股为优先考虑方案。审议通过《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也只是为了扩大募集资金而铺路,外界不应预期上海银行短期内便可获监管机构批准赴港H股上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