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拉动银行中间业务增长 产品销售渠道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2:08  金融时报

  业内专家分析,2011年理财产品的大热,与宏观经济调控和货币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银行来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的提高,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使银行流动性越来越紧张,加上贷款额度的控制,银行为应对考核的要求,选择大量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上升的动因。

  截至目前,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不仅如此,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已经超过结算、银行卡、咨询顾问费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幅,成为拉动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理财产品发行爆发式增长

  年报显示,2011年工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居同业首位。该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1352亿元,比上年增长74.2%,其中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35585亿元,增长91.6%。建行在2011年自主发行理财产品4036期,实现收入75.70亿元,增幅39.62%;产品余额6926.51亿元,增幅112.34%。2011年,交行在境内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人民币15051.6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4%。

  股份制银行也表现不俗。招行在2011年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0635.71亿元;民生银行在2011年年内新发行理财产品2354款,销售规模7643亿元;深发展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为4200亿元,同比增长463%;浦发银行(微博)2011年全年自主开发理财产品844款,全年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46%。

  业内专家分析,2011年理财产品的大热,与宏观经济调控和货币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由于去年通货膨胀率不断走高,投资人希望借助于银行理财产品达到战胜通胀的作用;而在房地产市场上,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如限贷、限购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投资渠道被“掐断”,投资需求通过行政手段被压制,被行政手段打压的资金需要找到比较稳妥的投资渠道。

  对于银行来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的提高,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使银行流动性越来越紧张,加上贷款额度的控制,银行为应对考核的要求,如存贷比指标、季度考核等,选择大量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这也是2011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上升的动因。

  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除发行规模大幅增长外,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和推广渠道也进一步拓宽,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拓展网上银行销售渠道以及加强储蓄与理财的协同发展。

  2011年,民生银行大力推广网上理财业务,通过网银专属理财和理财夜市等形式吸引客户通过网银购买理财产品,网上理财年销售金额超4700亿元,占该行低风险理财产品销量的75%。同时民生银行与银联合作推出第三方跨行批量代收代付业务,可实现企业客户将他行结算资金自动归集至本公司账户;推出商贷通跨行网上代扣还款业务,可实现将小微客户他行卡的资金自动扣款并清算至本公司商户卡中,为小微客户提供便捷的还款渠道。

  中信银行深入加强零售客户综合财富管理,通过加大储蓄渠道建设力度,加强理财产品创新,推进储蓄与理财协调发展,共同促进零售管理资产稳步增长。截至2011年末,中信银行个人存款余额达3070.6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15.59%;零售管理资产4154.9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8.18%。

  深发展则通过按渠道设立队伍,增加第三方存管客户与代发工资客户的批量引入与维护,通过车贷渠道、个贷渠道拓展高资产客户,提升结算储蓄存款;通过理财产品的创新与组合,强化理财产品销售对储蓄存款的带动,获得存款净增;实施“金卡策略”,增强客户经营能力,显著提升中端客户对存款的贡献度。

  此外,加大交叉销售力度也是各家银行拓展理财销售渠道的创新举措。2011年,中信银行重点加强了对现有贵宾客户的交叉营销力度,开展了白金专案营销活动。截至去年末,该行贵宾客户管理资产余额2651.92亿元人民币,占零售管理资产总额的63.82%;贵宾客户新增管理资产170.36亿元人民币,占全行新增零售管理资产的54.23%。该行管理资产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客户数量为158147人,比上年末增长2621人,增幅为1.69%。

  理财拉动中间业务强劲增长

  事实上,理财业务的迅速发展,不仅体现在发行量和发行规模的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其对银行中间业务增长的贡献度与前几年相比明显提升。

  “去年,在通货膨胀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财富管理等保值增值业务的市场需求极大提升,特别是在‘负利率’的环境下,理财产品分流存款,拉动中间业务强劲增长。”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2011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中信、民生、浦发、深发展等多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超过50%。分析各上市银行业绩报表可以看出,理财成为拉动中间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民生银行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1.01亿元,同比增加68.12亿元,增幅达82.18%。“主要是理财业务、银行卡业务、顾问咨询服务和贸易金融等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幅较大。”民生银行在其2011年年报中表示。

  深发展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72.3%。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各项收入的增长和占比情况看,虽然理财业务收入的占比不是最高的,但增速却最快。该行2011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达到1.89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37.5%,远远超过了结算、银行卡、咨询顾问费、代理及委托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幅。

  业内专家分析,一方面,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及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导致客户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客户的金融咨询、理财服务、现金管理、风险评估需求日益旺盛,通过创新发展理财业务,可以较好地延伸银行的服务链条,完善银行服务功能;另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银行同业竞争的加剧,商业银行单一依靠利差收入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挑战,理财业务可以改善银行经营效益,使银行在不承担市场和信用风险的前提下,获取销售手续费、理财顾问费、资产托管费和银行管理费等中间业务收入,从而达到优化银行收入结构的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