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三行业成绩悬殊 慷慨分红随利润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倩雯

  2011年,证券、银行、保险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天差地别。银行业净利润整体大幅拉升;保险业有升有降;而证券业则集体遭遇“滑铁卢”

  截至昨日,在3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9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从净利润表现来看,同属金融板块的三个行业在2011年的命运天差地别,分红状况也随之浮动。其中,银行业净利润“皆大欢喜”,而多家证券上市公司净利润跌幅都超过30%。

  银行券商“一天一地”

  2011年,证券、银行、保险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天差地别。银行业净利润整体大幅拉升;保险业有升有降;而证券业则遭遇集体“滑铁卢”。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公布年报的12家银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在19%~64%之间,平均涨幅为29%。

  保险业则呈现净利润趋势“对半开”的情况,4家中2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呈上升趋势,另2家则呈现下降趋势,而中国人寿(601628.SH)无疑拖累整个保险板块的净利润表现,其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达45%。公司在年报中称,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受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导致的投资收益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

  券商无疑是金融板块中最“悲催”的。从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的13家券商的表现来看,可谓“哀鸿遍野”。多家证券板块的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跌幅都超过了30%以上。其中,东北证券(000686.SZ)更是从2010年的盈利5.27亿元变为2011年的亏损1.52亿元。而方正证券(微博)(601901.SH)及西南证券(600369.SH)上述净利润同比跌幅也分别达到79%及67%。

  券商的集体失利与险企一样,当然也和2011年资本市场的动荡密不可分。由于股票市场持续“熊市”,使得IPO及证券市场买卖热情下挫,使得券商承销业务收入及手续费、佣金收入等主营业务收入遭遇大幅下降,而股票市场使得券商的自营投资也变得“伤痕累累”。从盈转亏的东北证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其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降52.4%,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及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下降接近40%。而在承销方面,其全年仅完成一单配股项目,募集资金9亿元,市场份额0.3%。2011年东北证券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0.4亿元,同比减少71%。而全年自营亏损1.9亿元,也直接拖累净利润表现,自营期末浮亏6562万元。

  分红随利润而动

  自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上市公司分红后,分红就更成为了投资者和整个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金融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中从来都不算“铁公鸡”。从2011年分红情况来看,分红依然随着利润而动。

  银行业净利润“皆大欢喜”,分红也自然慷慨不少。除了兴业银行(601166.SH)净利润同比上涨38%,但分红却从2010年的每股0.46元下降到2011年的每股0.37元外,其他银行的分红较2010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其中,一向“财大气粗”的民生银行(600016.SH)此次每股分红同比大增0.2元。

  而券商的分红水平也随业绩整体下滑,各券商2011年的每股分红水平同比下降0.05元到0.2元不等。其中,Wind资讯显示,国元证券(000728.SZ)及长江证券(000783.SZ)每股分红水平均较2010年下降0.2元。

  从金融板块的分红绝对额来看,券商仍然占据着前列。截至昨日,广发证券(微博)(000776.SZ)及中信证券(600030.SH)占据金融板块分红金额的前两位,2011年每股现金分红分别达到税前0.5元及0.43元。而银行业在前十位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招商银行(微博)(600036.SH)每股分红达0.42元,领跑银行板块。而中国太保(601601.SH)2011年每股分红0.35元,位列第五。

  银行股受险资青睐

  险资作为A股市场上的“资金大鳄”,其资金去向也时刻牵动着投资者。在2011年险资动向上,银行股成为了险资异常青睐的对象。在上市险企的年报中,证券持有量前十位中总能出现银行股的身影。

  以中国人寿为例,其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的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前十大中,银行股占据了其中的六位。

  而从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2011年银行股险资持股比例较2010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险资持股建设银行(601319.SH)和农业银行(601288.SH)的比例分别较2010年上升5个百分点以上,分别达到14.29%及23.25%。

  而券商的自营资金在2011年的各金融股中似乎“销声匿迹”。仅有深发展A(000001.SZ)及中信证券等少数几只金融股出现了券商资金的身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