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揽储新招:存800万就能让孩子上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7: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目前我们最新的活动是通知存款在800万以上的钻石客户,前十名客户可以跟101中学的校长面谈,联系孩子上学的事。”这是一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工作人员的推广介绍。除品酒、珠宝展、讲座、出国游外,还有免费高尔夫俱乐部、医疗体检、机场贵宾厅等,私人银行正在想尽各种招数拼抢客户。

  和校长面谈上学事

  “目前我们最新的活动是通知存款在800万以上的钻石客户,前十名客户可以跟101中学的校长面谈,联系孩子上学的事。”一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私人银行除了提供了出境游、免费高尔夫、医疗服务外,还特别推出子女教育服务,帮助客户联系进入优质幼儿园、名牌小学和中学等服务。

  “我们不仅帮助顾客做资产配置,享受一些高档的金融服务,事实上只要顾客有要求,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都会帮助解决。”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以前有位女客户说想要一款顶级品牌限量包,我们用了一周时间从国外给她买来了,价格比在国内买的还便宜。”

  高端服务五花八门

  为了吸引高端人群,各家私人银行的确都使出浑身解数,开展各种增值服务,除了品酒、珠宝展、讲座、出国游外,还有免费高尔夫俱乐部、医疗体检、机场贵宾厅等。比如建行私人银行提供了便捷出境服务、健康关爱、高尔夫服务、子女教育服务、机场服务等,工行也将商务与社交活动安排、私人商务办公服务、私人健康安排、投资和文化讲座、时尚生活安排等作为增值服务的重点。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私人银行之所以都在大力推进增值服务,主要是因为主业不强。欧美成熟的私人银行主业就是资产管理,增值服务仅为辅助业务。此外,中国的富人很多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民营企业家,他们愿意享受一些高雅、尊贵的服务,希望银行可以提供一些私密、高端的客户活动,这些对大部分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也是现实中国文化的需要。

  最低门槛500万人民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和中信银行日前联合发布的私人银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的富人将以年均17%的速度增加,截至去年底,我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数量达118.5万人。

  记者了解到,从财富分布来看资产量比较大的企业家集中在矿产、房地产、原油等领域,此外,私人银行的客户中还有一些是从事外贸、制造业的高管等。从年龄上看,主要人群集中在40岁至55岁之间。从去年开始, 80后的客户也逐渐多了起来。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高速增长,私人银行业务逐渐成为各商业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各家银行都在紧盯竞争者存量客户的“钱包”。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末,设立私人银行部门的中资商业银行已达11家。尽管竞争日趋激烈,但分羹这一市场的“食客”阵营仍然在不断增长。3月31日,北京银行私人银行开业。而2011年则有三家进入私行领域“淘金”,分别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浦发银行(微博)

  据悉,国际私人银行准入门槛通常是100万美元,大约600多万人民币,并且这个要是客户闲置的钱,房产之类的都不算。目前中行、工行、农行、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门槛均为800万,建行、招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为1000万,交行为200万美元、北京银行为600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