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担事件难解 北京多家大行暂停民营担保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2:19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中担事件”的最终解决方式至今悬而未决,但银行同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已心有余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继工行叫停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之后,目前北京多家大行相继暂停了与民营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

  北京一家担保行业人士对此认为,中担担保公司的做法在北京行业内是绝无仅有的,属于个例。银行以强硬态度给民营担保公司“断粮”是一种歧视行为,也可能给整个担保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多家大行合作叫停

  “中担事件”事发已4个月了,银行、担保公司和企业之间的纠纷仍未协调成功。在部分银行看来,“中担事件”暴露出的风险已蔓延到了所有民营担保公司,及时暂停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也是无奈之举。

  “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暂停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的并不是少数几家银行,多数银行都有对合作的担忧。中担担保在北京开展业务多年,现在出了这么大的事情,银行贷款部分已经逾期,可见其风险。银行在没有新的规避风险方案出来之前,可能会对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非常谨慎,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某国有大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只是暂停,未来可能会出台一些办法,防止担保公司套取资金的行为。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中担事件”事发后,该行总行层面已下令清查中担担保及其他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情况。“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下面的分行也不可能加深合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就基本上处于只收不贷的状态。尤其是‘中担事件’事发之后,更是全面停止了合作。”北京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一直以来依赖银行生存的民营担保行业打击很大。

  “如今,在工行首先拒绝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之后,国有大行拒绝合作的态度很明确。即使一直依靠担保公司拓展客户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现在也暂停了银担合作。”他说。

  一位农行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与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呈收紧状态,目前几乎只收不贷。

  记者在建行相关人士处得到了同样的答复;而工行早于两个月前就在全国范围内下发了与担保公司合作调整的红头文件,民营担保公司已不在合作范围内。

  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抱怨,原本公司与银行的合作都快达成了的,但是被中担担保事情搅黄了。“中担事情现在都没有解决方案,银行和企业都着急。”

  担保困局有待破解

  按照目前的银担合作模式,如果银行给担保公司“断粮”,那么后者的生存将成问题。

  “民营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民营担保公司的生存出现问题,那么中小企业的融资将更难。”上述北京担保公司负责人称,迫切期待监管层有妥善的解决方式。

  据了解,在既往的合作中,民营担保公司的角色是银行风险控制的补充。“担保公司的客户几乎都是银行贷款不做的,而担保公司依靠更强的风险控制机制来弥补银行的不足。”北京一家外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担保公司的生存需要更高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也是未来民营担保公司竞争力的体现。

  他同时表示,如果银行不跟担保公司合作了,就意味着这个后者断了口粮。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借这个机会,行业可能也会有一个大调整,“如今担保行业的特点就是依靠银行吃饭,但是担保费用低、风险代偿大的矛盾非常普遍。由于市场竞争的关系,近年担保费率已出现整体性下调,从最初的6%降到目前的3%。”

  “民营担保行业收益和风险的不匹配,让中担担保钻了空子,将银担合作当成了套取资金的途径,而企业则为了避免高资金成本,所以才和中担担保合作做理财。”上述担保公司人士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鉴于民营担保公司的风险问题,银行在加大中小企业扶持的同时,目前更倾向探索特色的风险控制模式。“一些担保公司生存靠的就是与银行的关系,风险控制并没有做好。”中关村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认为,担保公司一方面监管要加强,另一方面还需要筛选。这种筛选不仅有银行的筛选,也有市场的筛选。

  此外,“中担事件”之后,担保公司保证金制度的规范被提上了监管层的讨论议程。4月11日,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理事会上,银监会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对担保行业的整顿清理也正在展开,保证金管理则是整顿的核心。银监会部际联席会议确定将出台《融资类担保机构保证金规范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形成讨论稿。

  北京信用担保协会会长李世奇也表示,今后各担保机构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超过银行向担保公司收取的保证金。

  据记者了解,在这次的会议中,中担担保的协会副会长席位被撤销,而中担公司也在3月31日决定退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