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银行或闯关IPO 城商行农商行IPO继续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5:1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4月9日电 综合报道,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兰州银行今年将向证监会提出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

  《人民日报》今日刊文称,2012年,兰州银行将向证监会提出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这家以服务小微企业为目标的银行,有望成为西北首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兰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6月29日,是甘肃省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兰州银行股份总额为233.096万股,其中:国家股为53.599万股,占总股本的22.99%;社会法人股为168.140万股,占总股本的72.13%;自然人股为7191万股,占总股本的3.08%;职工股为4166万股,占总股本的1.79%。截至2010年12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586.15亿元,较年初增长33.13%。

  另外,成都银行已于3月30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至此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数量也增至15家。

  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包括(不包括兰州银行与成都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

  城商行农商行IPO加速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向《证劵日报》表示,只有让小型金融机构通过上市做大,才能更好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本身不可能都上市。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140多家城商行,在中国商业银行业中资产占比不足一成,但却是为小微企业服务提供金融服务的主力。截至去年底,全国城商行系统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38万亿元,占全部城商行企业贷款的46.8%。

  上市冲动源于资金紧张

  2010年,62家城商行跨区域设立103家异地分支机构,当年城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增长近四成,增速为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城商行如此“大跃进”,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资产质量下降,经营风险上升。去年4月,管理层最终叫停了城商行的扩张。

  但贷款的迅猛增长,必然对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造成一定压力。去年,有关部门又叫停了城商行异地扩张,通过异地“取水”的道路目前仍然封闭。如此一来,通过上市获得融资就成为“蓄水”的主渠道。有机构测算,今明两年银行业总资本缺口可能超过5000亿元,而目前10多家城商行上市融资的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提醒,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融资通道、套现工具,就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真正目的。(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