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类理财产品多亏损 工行占据净值榜首和榜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5:17  理财周报

  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净值大于1的有14款,不到市场的30%,而累计亏损幅度超过20%的有7款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星/文

  今年一季度已经收官,A股出现先涨后跌的走势,特别在3月,跌势较猛,其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一季度分别上涨了2.4%和5.5%。那么,与证券市场高度关联的证券投资类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又是如何呢?在理财周报统计的51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中,8款理财产品出现了净值的下降,而净值涨幅较高的则超过了10%。

  工商银行占据净值榜首和榜尾

  理财周报根据各银行网站公布的理财产品数据共收集51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最近一次公布净值信息都在3月下旬。

  在这51款理财产品中,净值大于1的只有14款,不到市场的30%,说明绝大部分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投资者如果在赎回日赎回面临着本金亏损。

  其中,单位净值最高的为工商银行2009年第1期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委托资产管理——增强型债券理财计划,今年3月26日单位净值为1.1395,累计收益率为13.95%,这款理财产品从成立后,净值一直表现不错,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一直在10%以上。紧随工商银行后面的是光大银行(微博)的5款理财产品,当前单位净值都在1.0379以上,其中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稳健组合。其3月28日单位净值为1.0992,而在理财产品运行过程中,对收益进行过分配,每一元分配了0.045元即4.5%的收益,因而这款理财产品的累计收益率为14.42%,超过前述工商银行理财产品。

  而表现最差的理财产品的净值只有0.5778,为工商银行2007年第1期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目前累计亏损仍然超过40%,在一季度净值大约上涨了3.36%,跑赢上证但是跑输深证。净值倒数第二的也是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为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专享产品——“精·赢”系列之证券投资系列2009年第5期,3月26日的净值仅有0.7046,亏损30%。

  此外,净值在0.7—0.8之间的理财产品有6款,而0.8—0.9之间的理财产品有15款,可见,市场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理财产品接近40%。

  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表现优秀,最高累计收益14.42%

  光大银行在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是一个“弄潮儿”,目前在发行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也属光大银行居多,而目前光大银行公布净值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主要有两个系列,一个是阳光资产配置计划,一个是阳光理财资产管理计划。

  在记者截稿前,光大银行最近一次公布净值日期为3月28日,公布净值的有12款理财产品(除了同享二号),而净值大于1的有6款,占据了一半,除了一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在0.8以下,其他理财产品的净值都超过0.8。

  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3.88%,深证成指则上涨了6.87%,光大银行12款理财产品中,无一款理财产品跑赢了大市,甚至部分理财产品还出现了亏损,如同赢五号4,今年3月28日单位净值为1.0707,而2011年12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1.0986,净值下跌幅度为2.54%,不过,这款理财产品在2012年前曾累计分红5%。

  光大银行表现较好的理财产品,乃至市场中表现较好的理财产品为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在2009年推出时就引起了市场的轰动,首次将伞形设计理念引进银行理财市场。阳光资产配置计划充分借鉴了伞形基金的操作模式,根据风险程度设定了稳健、增利、平衡、进取以及激进5款子产品,各子产品不同比例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目前,这5款理财产品的收益都为正,并且由于股市一直表现不理想,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越大的其净值表现越好。阳光资产配置计划稳健组合和增利组合目前的累计收益率都超过了10%,分别为14.42%和12.11%,而平衡组合和进取组合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7.96%和3.79%,激进组合的累计收益率则不到1%,只有0.91%。在一季度,这5款理财产品的单位净值增幅都超过了1%,不过均没有超过2%。

  光大银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运作得十分不错,然而,其阳光理财资产管理计划则不尽如人意,其中,在一季度的运行过程中,7款理财产品就有5款理财产品的单位净值出现了下降。三款私募基金宝系列的理财产品净值都小幅度下降,其中最高为私募基金宝稳健增长。净值下降幅度为0.57%。另外,同赢五号2在2011年12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0.8377,而在今年3月28日,单位净值为0.8175,下跌幅度为2.41%。

  工商银行:亏损最大达到42%,私人银行产品亏损最高30%

  工商银行目前公布了净值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有17款,有6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大于1,净值最低的就是前述2007年第1期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为0.5778。

  工商银行2007年第1期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自从发行后,就遇到金融危机,股市一落千丈,因此这款理财产品也一直亏损较为严重,曾一度亏损超过50%。而近一年,其亏损幅度一直超过30%,今年以来,亏损则一直在40%-45%左右。去年12月29日,这款理财产品的净值为0.559.今年3月29日则为0.5778,上涨了3.36%。

  除了3款普通客户理财产品,工商银行多数是私人银行等高净值客户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也有不少出现亏损。其中,在高净值客户理财产品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私人银行客户专享产品——“精·赢”系列之证券投资系列2009年第5期,去年12月29日净值为0.675,今年3月26日为0.7046,净值上涨了4.39%,累计亏损达到30%。此外,2010年第一期高净值客户专属理财产品和私人银行客户专享产品——“精·赢”系列之证券投资产品2009年第2期亏损幅度在15%左右,今年3月29日的净值分别为0.8435和0.8663,在今年以来,净值都有小幅度上升。其他理财产品的净值则都在0.9以上,但是就算盈利,都是小幅盈利。

  此外,在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中,有1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微跌,为2009年第1期高净值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1月4日的净值为0.917,3月29日的净值则为0.9163。

  民生银行:半数理财产品同期跑赢大市,最高涨幅12.94%

  在记者截稿前,民生银行最新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净值更新为3月30日数据,但是有4款理财产品的净值更新日期为3月23日。目前,民生银行正在运行并且公布净值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有21款,在这21款理财产品中,仅有2款理财产品的净值大于1,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2款理财产品的净值都在3月23日公布,这之后,市场还是下跌比较厉害,因此这些理财产品的净值在3月结束时可能低于1。

  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5号净值上升最高,达到12.94%,2011年12月30日的理财份额净值为0.849,今年3月30日的理财份额净值为0.9589,而同时期上证综指只上涨了2.4%,深圳成指上涨了5.5%,可谓远远高于大市。特别是在3月最后一周,这款理财产品走出了市场相反的行情,其他理财产品净值和市场基本出现了下跌,其反而出现上升。此外,在3月30日公布净值的17款理财产品中,有11款理财产品的净值上升了3%以上,除了前述1款超过10%外,还有两款在9%-10%之间。

  不过,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证券投资理财产品1号和非凡资产管理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7号却在这期间出现了净值的负增长。非凡资产管理结构化证券投资理财产品7号在2011年12月30日的理财份额净值为0.7296,但是在今年3月30日下跌了2.65%,为0.7103,特别3月最后一周,跌了9.1%。这款理财产品销售所募集客户的资金全部投资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起的“中融-融新278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受益人部分。

  按照3月下旬A股市场的情况,民生银行的这21款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在3月结束时基本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在3月23日公布净值的4款理财产品中,有2款净值大于1,但是最高只为1.0155,而A股市场在最后一周下跌了4%左右,因而,这两款理财产品在3月30日净值跌至1以下的可能性极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