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年增超千亿 客户被消费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7:25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在靓丽的银行业绩背后,银行收费之乱也逐渐浮出水面。

  对此,银监会明确要求银行在4月1日前对收费启动 “明码标价”。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各家银行对监管层要求的执行已经逐步落实,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消费者纷纷借势又将矛头指向了银行收费标准的制定上。

  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千亿

  截至4月初,12家上市银行相继发布了一张张靓丽“成绩单”。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颇为引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年报数据统计,目前已公布的12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高达4048.64亿元,较去年增长1097.5亿元,增速达37.19%。

  在12家银行中,工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最多,年增量在行业内也排名第一。据统计的数据显示,工行2011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1015.5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287.1亿元,增速为39.4%。

  2011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最高的银行无疑是深发展(000001,SZ)。根据深发展年报数据,该行2011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6.63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20.8亿元,增速高达131.23%。

  从银行手续费增速的分布看,2011年可谓是银行的一个“丰收年”。深发展、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都在80%以上;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微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增速在50%~60%;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增速在30%~40%;中国银行和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年增速在20%以下。

  “银行收费没有问题,但是要提供好的金融服务,而不是基于乱收费上。”某证券银行分析师表示,监管层要求银行在4月份公布收费价格明细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多家银行网点已公布收费明细

  高速增长的银行手续费难免令人产生乱收费的遐想。事实上,作为强势一方的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的争论也一直不断。对此,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中,要求4月1日起,各银行对于服务收费项目明码标价。价目表中将现行合规的服务收费项目按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梳理排序,逐项列示服务名称、项目功能、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各家银行均通过电子显示屏、印制收费手册、网站等多种形式公布了收费明细。

  据了解,农行公布的“服务收费价格目录”有31页,包括政府指导价、服务提示、优惠和免费项目以及服务价格标准等部分,其中优惠免费项目97项,服务价格标准共345项。中国邮储银行的收费目录上,也公布了214个项目。

  “建行的收费都以营业网点公布的标准为主,每一个网点都会有明细的价目表在前台,但暂时没有将收费目录挂在银行网站上。”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全国各个地区的情况不一样,银行在收费的项目和标准上也会依据地方的情况有所调整。

  该人士同时称,对于一些“挂失业务”、“开户、销户费”等基础金融性服务,建行还是执行的免费政策,不存在乱收费情况。

  分析师:“被消费”难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消费者在银行服务消费方面的知情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被消费”的情况减少。但是,对于银行收费的合理性,不少消费者却有所质疑。

  在北京一家营业厅里,记者随机对一位姓黄的消费者进行了采访。“银行规定了用网银进行单笔转账的收费最高是25元,但是却规定网银转账单笔最高金额限制是5万元。我每次给人打款时,必须进行重复操作,而银行也多次收取了跨行转账的费用。”黄先生认为,并不好界定银行是不是乱收费了,但是用网银跨行转账确实是非常贵。

  “银行与消费者进行商业交易时,应该处在同等的地位,并不是银行想收多少就收多少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难免会被动接受银行的收费条款。”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乱收费的整治,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对银行收费“巧立名目”的行为进行打击,保障消费者利益。“银行的收费应该匹配高服务质量,弥补当前银行服务‘短板’才是银行获得竞争优势的根本。”

  据了解,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近日对外公布了银行业满意度测评结果,银行收费不合理、泄露和滥用客户个人信息是最令人不满意的两大问题,邮储、工行、建行、兴业、农行5家银行在消费者的测评中均低于行业得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