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揽储新招:买收益9%理财产品先拉20万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4:27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想买年收益高达9%的理财产品?先给银行拉来20万元存款。近日,有银行以高收益理财产品购买权为诱饵,吸引老客户帮忙拉存款,引来市民一阵质疑声。

  家住大智路的吴先生近日在附近一家银行取款时发现,网点门前竖着一块宣传牌,大致意思是,“如果老客户能带新客户到行里存20万元,就能获得银行一款同等金额,收益率9%的一年期理财产品的购买权。”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市民若是自己在银行先存入20万元,或是让他人存入20万元,都可购买这款20万起购、年收益达9%的一年期理财产品。

  对于银行这一揽储手段,吴先生很有疑义。“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通常都是金额、风险承受能力等。”吴先生说,将拉存款作为购买理财产品的必要条件,明显是银行单方面的霸王条款,况且,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3.5%,理财产品收益却高达9%,如此一来,对“被存款”者来说,实在太不公平。

  昨日,记者在该行另一网点了解到,这款年收益9%的理财产品的购买前提换成了先买5万元白酒。一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先要购买5万元某品牌白酒,方可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若是介绍他人购买白酒,双方则需签订协议,由买酒者转让理财产品购买权。她解释,这款产品为信托类产品,虽不属于保收益类产品,但风险很低,"以前发过很多期,都实现了预期收益"。

  记者了解到,银行常常会在市民申请房贷时附加一些存款、购买理财产品、办信用卡等条件,但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必须先存款或买白酒倒是头一回。业内人士称,在和客户的关系中,银行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所以有时会在办理业务时单方面附加一些条件。特别是目前银行存款压力较大,银行以高收益产品为诱饵拉存款,可谓是又一揽储“高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