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获批 民资将可设村镇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7: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包括: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等。

  会议强调,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意义重大。浙江省和温州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浙江省要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改革方案。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管,随时注意总结经验。

  备忘

  温州金融综改12项主要任务

  ●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

  ●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

  ●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

  ●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

  ●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温州辖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租赁企业。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

  ●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

  ●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再担保体系。

  ●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保险产品,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市场监管。

  ●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

  ●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清晰界定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

  亮点1

  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专家评价:突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瓶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这是金融改革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亮点所在。现有规定要求,村镇银行的最大股东或惟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否则村镇银行便无法设立,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农村金融的一个“瓶颈”。国务院基于这方面考虑,让一些做得好的小额贷款公司直接改制为村镇银行,让民间资本全面进入银行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的做法,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是,突破的结果到底会怎样尚不清楚。在已经出现(民间融资者)大量跑路的情况下,还要增大风险吗?   

  2 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

  专家评价:牵涉全国资金流动,应注意防范风险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微博):直接效果是减轻境内外汇储备较多的压力,第二是开通了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到海外收购的一条路。很明显,这将使人民币及中国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发生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但个人境外直投也要注意防范风险。虽然现在只是研究在温州开放境外直投,但有可能全国的资金都通过这个出口向境外直投,流向境外的数量可能比预想的要多。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由于资本是流动的,个人境外直投涉及到央行、国家外管局、商务部等。即便开放也不应单从区域出台,而是要有全国性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在目前国内法规制度和金融环境尚未完善前,建议通过私募资金途径,引导民资先投身于国内实业。温州去年出台的方案在资金监控、对社会的影响、安全性和操作性上并没有做细致考虑。中国之声南方日报

  声音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不要以为放开民间金融一定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对于民间金融,目前在法律上都还没有明确,必须先出台相关的法律。“更重要的是,必须先搞清楚温州民间融资问题的核心。”

  易宪容认为,温州出现大量融资者跑路的情况,民间金融风险越来越大,原因是主流金融体系出了问题。过度使用金融体系、过度使用信贷已经成为当下世界潮流。金融体系不断开放导致的过度使用,最终一定会导致大问题。“主流金融体系搞不好,搞这个试验区是没有什么用的。”

  易宪容认为,总体上讲,国务院允许温州民间做的事情,正规、主流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做。允许民间参与,但是配套措施———包括谁来监管,谁来承担责任,出了问题怎么来处罚———都没有明确。“地方和个人都想滥用现有的金融体系,把收益给自己,风险让整个社会承担。不要以为放开民间金融就一定好,不一定。”

  采写:南都记者 杨章怀 见习记者 杜强 实习生潘若辰 发自北京(除署名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