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家上市银行薪酬大比拼:民生比建行高逾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7:48  南方都市报微博
  各家银行的薪酬体系不同,并不一定平均贡献大,发的就多。 IC供图   各家银行的薪酬体系不同,并不一定平均贡献大,发的就多。 IC供图
7家上市银行薪酬大比拼:民生比建行高逾3倍

  随着华夏银行年报发布,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7家揭晓了去年的经营情况,7家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贡献了当前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近50%的净利润。

  比较这些银行的年报数据往往能够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最近被热炒的银行薪酬等。综合7家银行的年报可以发现,原来浦发银行(微博)的人均利润贡献最多,高管薪酬却最低;而华夏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最快,但占比仍然最低。

  更有看点的是,7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去年人均年薪最高,达超过39万元,但该行人均利润贡献为70万元,不及浦发、深发展和兴业,而建行职工去年人均利润贡献达51.4万元,但去年人均年薪不到11万元,在7家银行中垫底。

  拼人均:赚得多不代表发得多

  从人均利润贡献看,浦发银行的人均利润贡献最高达87 .36万,农业银行的人均利润贡献最低只有27.25万,而股份制银行的人均利润贡献明显超过大行,但华夏银行的人均利润贡献又明显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仅有48.1万。

  按道理人均利润贡献越大的银行收入也应该高,但实际上并不尽然。银行年报显示,民生银行人均年薪超过39万,是7家已公布年报上市银行中最高的,但该行人均利润贡献只有70万,不及浦发、深发展和兴业,仅高于农行、华夏和建行;而建行职工去年人均利润贡献达51 .4万元,但去年的人均年薪不到11万元,在7家银行中垫底。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高管薪酬上。年报显示,深发展董事长和行长去年薪酬分别高达745万和869万,高居行业第一;而人均利润贡献最大的浦发银行,其董事长和行长去年的薪酬均只有150万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垫底。

  拼资产规模:2万亿俱乐部再增员

  总资产规模往往是各家银行年报中披露的第一个重要数据,资产规模的扩张历来是国内银行利润的最大贡献者,各家银行的高管均对自身的规模和在业内的排名高度关注。

  最新的年报显示,深发展由于去年成功合并平安银行,资产规模从去年初的7276亿元猛增73%,达到1.25万亿元,一举超过了华夏银行的1 .24万亿,排名也挤过华夏上升至股份制银行第7。

  与此同时,“2万亿俱乐部”又新增了2位新成员,民生银行的总资产从去年初的1 .82万亿增至2.23万亿,兴业银行的总资产则从去年初的1 .84万亿增至2 .4万亿。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民生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幅远不及兴业和浦发,这也导致民生去年的资产规模与另2家股份制银行的差距分别拉大了1500亿元和900亿元。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由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和再融资计划迟迟不能启动,影响了民生银行的规模扩张速度。

  拼盈利能力:都是靠利息收入

  除了规模扩张,影响银行利润的另2个重要因素就是净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年报最新数据显示,7家银行去年的利息净收入合计达到8443.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 .56%,银行严重依赖利息收入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不过年报同时也显示,中间业务收入对各家银行的贡献都在增大。以华夏银行为例,2010年该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是13家上市银行(除3家城商行)中最低的,但2011年情况有了比较大的改善,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的中间业务同比增长近80%,占比则提高了2.63个百分点达到11.05%。

  从银行净息差比较看,去年民生银行仍然是所有银行中净息差最高的,达到3 .14%;而兴业银行则成为唯一一家去年净息差环比持续上升的银行。

  南都记者李鹤鸣实习生戴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