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秦丽萍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了2011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净利润255.05亿元,同比增长37.71%;基本每股收益2.36元,兴业银行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7元(含税)。

  兴业银行同时披露了今年的经营目标,期望存款增长23.5%、贷款增长14.7%、净利润增长17.6%,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48%。兴业银行表示,今年将会加大对零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节能减排贷款和海西贷款的倾斜力度。

  净息差提高16个bp

  根据年报,2011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达24087.98亿元,同比增长30.23%;各项存款余额13452.7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83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6%和15.09%;不良贷款率为0.38%,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85.3%,同比提高59.79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兴业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98.7亿元,同比增37.77%。在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仍占高达84.7%的比重,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存贷利差同比提高,息差回升。

  据年报披露,2011年兴业银行存贷利差同比提高48个bp(基点),净息差同比提高16个bp。兴业银行表示,去年全年利息支出增幅较利息收入的增幅高出39.90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进一步收窄,第四季度净息差和存贷利差环比大幅上升,利息净收入环比大幅增长。

  除了利息净收入,非利息净收入也获得较好表现。去年,兴业银行共实现非利息净收入91.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26%,同比增加37.12亿元,增长68.44%。非利息净收入中有96.8%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共计88.45亿元,同比增84%)。

  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滑

  在资本金方面,兴业银行凸显出明显的压力,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比进一步下滑。

  截至去年末,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04%(2010年末为11.2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2010年末为8.79%)。

  兴业银行表示,资本监管的进一步趋严,凸显了资本压力。一方面,由于监管环境趋严增加计划外的风险资产,如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银信合作理财调表因素占用额外的风险资产;另一方面,兴业银行增加了对兴业租赁、兴业信托的股权投资资本支出。基于新的更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及未来公司经营业务扩张需求,资本管理的压力持续存在。

  为缓解资本压力,兴业银行3月初公告称,拟向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定向增发至多263.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此外,根据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年底,虽然71.46%的存贷比离75%的监管红线有较充裕的空间,但兴业银行流动性比率为30.71%(2010年末为38.45%),已接近30%的警戒值。

  兴业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及余额也略有增加。截至去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7.15亿元,较2010年末略增0.99亿元。此外,逾期贷款余额62.29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6.25亿元,其中,逾期3个月~1年的贷款占比增长最多,同比增6.6%。

  压缩平台贷和房地产贷款

  在贷款结构上,2011年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投放,压缩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

  根据年报,截至去年底,兴业银行中小企业和个人经营贷款占总贷款余额30.78%,同比提高6.21%。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400.2亿元,增幅66.93%。而个人经营性贷款占个贷比重从2010年底的11.5%提升至去年底的21%。

  在发展个人经营贷款等高收益业务时,兴业银行主动缩减了房地产行业相关类贷款比重。根据年报,个人房贷占个贷比重从2010年底的79%降至去年底的67%。而若加上公司贷款中的房地产行业贷款,两者的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从2010年末的30.8%下降至去年年末的27%。

  兴业银行同时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也被压缩,但未披露具体数据,仅表示平台贷款集中度稳步回落,现金流全覆盖比例稳步提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