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谋快速扩张 南粤银行力争5年后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2:42  21世纪网

  卢先兵

  核心提示:21世纪网最新获悉,湛江商业银行已获批更名为广东南粤银行,换标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力争5年后上市。

  21世纪网 又一家城商行涌入全国城商行发展的洪流大军。

  21世纪网最新获悉,湛江商业银行已获批更名为广东南粤银行,换标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这标志着该行从地方性城商行转型为区域性银行,迈开扩张步伐。该行内部已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力争在2015年末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资产收益率超过15%。

  “到时看合适时机和监管政策,力争5年后上市。”广东南粤银行董事、副行长廖文义称。

  起死回生

  南粤银行前身湛江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月,由六家城信社组建而成。内部人士透露,当年,为了化解亚洲金融危机和湛江基金会风波对城市信用社的冲击,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湛江市将6家已经出现支付风险的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了湛江商业银行,组建时资产规模17.41亿元,不良资产10亿元,不良贷款率达84.7%,累计亏损0.56亿元。

  历经6年多的经营,湛江商行仍然困难重重。城市信用社遗留下来巨额不良资产和资金缺口,无法化解。2004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7%,不良贷款率23.79%,每股净资产-8.9元,是银监会重点监控的十家风险银行之一,面临退市警示。

  国家开发银行令湛江商行起死回生。2006年,该行与国开行合作,首创“政府牵头、开行参与、平台运作”的模式完成了资产重组,共筹资12亿元用于增资扩股和置换不良资产,资本充足率提高到8.58%,不良贷款率降低至0.7%,各项指标顺利达标。

  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830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20亿元,连续4年监管评级被评为二级。

  谋划上市

  大变脸之后,南粤银行雄心日涨,上市被列入其规划日程。

  “打造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发展广东的一流上市银行,是我们的目标。”一名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据21世纪网独家获悉,目前南粤银行拥有法人或自然人股东40名,总股数为39.11亿股。其中,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香江集团、湛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为十大战略股东。良好的股东结构不构成该行上市障碍。

  经营方面,副行长廖文义称,2011-2013年是南粤银行打基础、上规模的关键时期,该行将依靠适当的高投入来加速发展;2014-2015年,是该行创效益、出特色的稳步发展期,将逐年为股东提供丰厚回报。

  “力争在小微金融、贸易融资、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等业务板块上做出特色。”廖文义对21世纪网称。

  目前,银监会已经暂停城商行异地分行的审批,这对南粤银行的规模扩张形成压力。

  廖文义说,目前还看不到解禁的时间,该行的应对在于两方面,一是加快同城支行的布点建设,每家分行可设立1-2家支行,我们正规划14个支行网点;二是加快筹备开设村镇银行;三是加快科技系统建设,建立电子渠道、自助银行等。

  资本补充方面,廖文义称,将会通过三个渠道补充资本金或放贷资金来源。包括在今年上半年增发15亿股权,资本金将从目前40多亿元提高到60多亿元。其次,预备在今年底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使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1%。此外,南粤银行将会申请发行2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目前,该行80%的贷款集中在中小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两块合计不到5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