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民间借贷去年至今10人自杀 200多人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7:39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仅一年多时间,温州284人因民间借贷被刑拘。(资料图)   ■仅一年多时间,温州284人因民间借贷被刑拘。(资料图)

  温州民间资本有4500亿至6000亿,多从房产行业撤离转投担保公司等放贷生意

  新快报(微博)讯 据《法制日报》报道:南存辉、周晓光、宗庆后、尤小平、李如成、庄启传……这些浙江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民营企业家在创业之初,几乎都有过民间借贷经历。可以说,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浙江民营经济今天的辉煌。但民间借贷也是一把双刃剑,离非法集资只有一步之遥。统计显示,一年多时间,仅浙江温州市就至少有10人因此自杀、200人出逃、284人被刑事拘留。

  出现职业放贷人“银背”

  温州市龙湾区永强片区依靠阀门、医疗器械、空压机配件等行业起家,民营经济发达,民间借贷市场需求巨大。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这里出现了“银背”即职业放贷人。“银背”大多为家庭妇女,她们从亲戚朋友处吸纳存款,然后再转贷给急需资金的民营企业主,从中赚取利息差价。

  据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叶新明估算,温州市的民间资金大约在4500亿至6000亿元之间。近年来,由于大量民间资金从原先的房地产、能源等行业撤离,温州民间资本突然间变得丰裕。民间借贷行业的高额利润回报,诱使许多民营企业主逐步放弃实业而涉足民间借贷,一时间,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如雨后春笋般在温州市冒出。仅龙湾区,2010年全盛时期,民间担保、寄售行、投资公司达800多家,公开半公开从事吸存放贷生意,还大张旗鼓地成立了区担保协会。

  2011年至今200多人出逃

  由于民间借贷主体复杂、涉及面广,一旦出现借款方无法及时兑现承诺的高收益,危机就开始出现。2011年下半年,危机首先从龙湾区爆发,然后向全市蔓延。一方面,出借的贷款无法收回,另一方面,要钱逼债的债主盈门,无奈之下,许多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的老板选择了回避、出走甚至自杀。据民间统计,2011年至今一年多时间,温州市至少有10名从事资金掮客行业的人自杀,200名以上企业主和放贷人回避出逃。

  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下半年至今,温州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105起,涉案金额128亿元。涉案犯罪嫌疑人144名,目前已刑事拘留107人。在打击暴力讨债等次生犯罪方面,全市目前共立因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87起,打击查处133人;故意伤害案件35起,打击查处44人。

  需对民间融资引导规范

  “目前,浙江省的民间融资主要存在9个方面问题:主管机关缺位,信息监测体系缺乏,民间融资组织规范欠缺,高利率增加企业破产风险,非法转贷放债牟利显现,非法融资广告网络公开化,融资服务中介或金融掮客缺乏管理,非法集资活动依然存在,法律责任可操作性缺乏。”浙江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李有星说,这说明迫切需要对民间融资加强引导规范。他建议中央确定由地方政府主管民间融资工作,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趋利避害,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经营活动,保护合法的民间融资行为,促进民间融资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