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缓解资金紧张 城商行饮鸩止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22:23  经济观察报微博

  蓝彬珍

  龙年以来,资金紧张的地方城商行依然保持着密集的理财产品发行节奏。

  银率网(微博)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978款,同比增长60.6%。其间,宁波银行已发行理财产品约95期,较去年同期增长50%,而上海银行发行的个人理财产品频率超过一天一款。同时,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保持在较高平均水平,比大行至少高出0.5个点。

  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加大,或是缓解城商行资金供应紧张局面的一剂良方,同时,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升温和高定价,也“迎合”了部分中小企业提高短期资金利用率的需求。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数城商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而目前的资金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城商行如何保证产品收益及收益率是否能保持现在的吸引力令人担忧。

  资金解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对本报表示,2月份,中小银行的存款依旧是负增长,存款整体流向大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资金紧张的城商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储目的的欲望强烈。

  在记者采访中,多家城商行人士也表露出对利用理财产品揽储的渴望。据江苏一家城商行人士透露,理财产品对存款的贡献首先在于,靠理财产品的滚动发行,占用募集期资金。该人士举例说,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期大概在3-7天,但通常1-2天就可以募集完毕,在资金没有投资划走之前,这些资金是可以计入银行存款的;其次,理财产品到期后,并不是所有账户资金都会被划走取走,这部分沉淀的资金也可以计入银行存款。“对资金供应链紧张的城商行或农商行来说,如果不加大力度发行理财产品,连这部分日常的存款都无法留住。”该人士表示。

  此外,宁波银行相关人士也认为,如果不加大力度发展理财业务,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城商行负债业务经营将遭遇极大困难。

  除了揽储和扩大中间业务经营外,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升温和高定价也“迎合”了部分中小企业提高短期资金利用率的需求,吸引了部分寻找投资出路的中小企业者。

  宁波银行今年对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甚至要高于个人理财产品。而珠海一家城商行去年底刚刚开始发行对公的理财产品,但据内部人士表示,对公理财产品日均沉淀资金就达到两三亿资金。上述江苏某城商行人士承认,不乏有中小企业将原来生产或投资渠道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不过,多家城商行人士反馈,中小企业购买对公理财产品有一定升温,但迹象并不是很明显,当前实体经济疲软,中小企业普遍缺钱,购买对公理财产品也多偏于短期,或将手中的到货账款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提高资金利用率。

  在实体经济活跃的东南沿海,一家城商行理财部人士告诉记者,对公理财产品购买的主力仍旧是大型企业。手中缺钱的中小企业,对利用个人理财产品来周转手中短期持有的资金兴趣更为浓厚。

  该人士透露,而中小企业的部分资金则通过个人账户购买理财产品。估计一款个人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有一半以上资金来源于中小企业,企业通过个人账户购买理财产品可以免去税收等费用。不过,这其中不乏中小企业被附带要求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流入。据一家上海钢贸企业老板表示,他所在行业资金尤为紧缺,但去年以来,江浙沪做钢贸生意的朋友银行贷款的同时都有过被动购买理财产品的经历。

  收益率角逐

  同时,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月份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表现突出,集中体现在短期理财产品上,其中3-6个月,1-3个月以及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排名前三的银行中,有6家为城商行。

  这种高定价的风气是从去年沿袭而来。2011年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都为中小银行,分别为稠州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微博)与泉州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数量规模较小的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等也在去年短期理财产品高收益率名单之列。

  同时,普益财富数据也表明,区域性银行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上年同期为3.69%,而去年第四季度为5.12%,平均收益率水平并没有下跌。普益财富分析师方瑞表示,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要比大型银行高,至少也有0.5%的收益之差。“现在理财产品这么火,半天就售完了,不以高利率吸引客户,城商行哪有竞争优势,尤其是在网点多的城市。”上述江苏城商行人士认为,当前理财产品的竞争还简单地体现在价格竞争上。

  上述城商行人士举例,假设国有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投资同一个项目,账面利率6%,大行可能给出的收益率5%,而中小银行要给出5.5%左右。“收益与风险总是相对的。”他认为,投资同一个项目的理财产品,城商行中小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利率要高,大多是基于让出部分中间手续费的差价。

  而这恰恰是业内人士的担忧,益普分析师方瑞表示,多数城商行偏好发行短期高利率理财产品,资金流动性要求高,风险较大。来自债券市场的压力也不小,当前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渠道是债券与货币市场,但从债券市场表现和收益率走势来看,2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下行通道中,下个阶段短期理财产品很难再维持收益高位。

  宁波银行方面也认为,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尤其是进入2月份后,资金利率水平下行速度加快,加上其他一系列政策放松信号,银行间市场资产收益率也快速下行,由此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明显。以宁波发行3个月期产品为例,其收益率水平从年初 6.0%逐步走低,1月末至5.6%,2月末已至5.3%。

  另一家城商行人士也对下个阶段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和连续性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认为,而目前的资金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城商行如何保证产品收益,及收益率是否能保持现在的吸引力值得担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