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案件频发 折射考核制度扭曲之痛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继一年前山东齐鲁银行爆发特大金融票证案后,山东另一家城商行——烟台银行近日再爆承兑汇票案,两起案件所暴露的城商行风险失控,正引起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公安部门仍在侦查中,但该案所暴露出城商行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应引起山东所有城商行的高度警惕。”提及烟台银行一事,山东银监局副局长刘悦芹昨日对记者表示,该事件对监管部门有很多启示,“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

  记者另外获悉,山东银监局已派调查组前往烟台银行了解相关情况,随后山东银监局召集辖区城商行开会,重申监管原则和风控制度。

  今年2月,烟台经侦支队接到烟台银行安保部报案,称该行胜利路支行行长刘维宁,自去年4月至今年1月17日,分多次将该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276笔取走,用途不明,票面金额合计4.36亿元。

  对此,烟台银行董事长庄永辉对本报表示,目前警方仍未对刘维宁案做最终定论,但此事已引起该行高度重视,目前正加大对票据业务等领域的排查力度,并以进一步健全银行内控制度。

  “从表面上看,山东城商行案件频发源于相关业务领域方面的风控缺失,但从深层次上讲,则源于近年饱受质疑的城商行超常规扩张所带来的‘规模至上’的考核制度。”山东一位金融人士对记者分析。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城商行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居银行机构之首,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增长率18.3%高出8.8个百分点。以烟台银行为例,截至2010年末,该行存款余额255.8亿元,贷款余额185.3亿元,总资产291.2亿元,经营规模比成立时增长了6倍。

  上述人士分析,正是在“规模至上”的扭曲考核制度下,从大股东地方政府到城商行高管,再到各业务条线上的基层员工,无不处于层层加码的指标考核的高压下,为此个别员工不惜造假“调包”,城商行相关业务风险失控也不难理解。

  以齐鲁银行为例,该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该行金融票证案,不仅折射出城商行过度揽储竞争中扭曲行为,也凸显了城商行在风控制度上的缺失。

  从去年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件到汉口银行担保纠纷,到近期烟台银行汇票案,一年间城商行相关案件频发,无疑也为今年城商行的上市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在城商行暂停IPO已逾四年后,今年1月31日,证监会首次披露拟上市公司再审名单,包含盛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赫然在列,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城商行上市再度重启。

  “城商行纷纷热衷上市,也折射出城商行仍难拒做大的诱惑。”上述金融人士建议,当前城商行当务之急仍是在进一步健全风控制度的基础上,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而不是盲目地跟风“拼规模”和“攻城拔寨”。城商行案件频发折射考核制度扭曲之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