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官员:城商行IPO审核标准仍在协商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1:0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许可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3月6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城商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

  欧阳泽华表示,对城商行的基本经营模式和经营资质的判断,涉及到不同监管部门,目前证监会按照相应程序正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协商,在相关标准达成一致之后,会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

  今年初曾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酝酿城商行上市的具体标准和上市内部指引,或会提高上市门槛,并拟规定城商行资产规模需达到1000亿元才能申请上市。但同时也有另一种说法,即证监会拟降低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标准至700亿元。

  此前,证监会对拟上市城商行财务指标提出的要求包括资产规模大于800亿元,净利息收入超20亿元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月报道,现在排队上市的城商行至少包括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等。其中,较早启动上市程序的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等都是重启上市后可能拔得头筹的热门人选。

  欧阳泽华还回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说,证监会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持续推行发行制度的改革。

  他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本身牵涉面较广,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必须充分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往前推进,从近期来看,将加强新股发行当中买方责任的明确和发行机构、承销机构责任的认定,加大责任约束,同时也将研究存量股份的流动性问题和信息披露的问题。

  “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管是采用审核制也好,注册制也好,这都是形式上的差异,不是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也不是焦点所在,关键在于解决上面我提到的问题。”欧阳泽华说。

  而针对近期有一批上市公司具备分红条件,却未履行分红的新闻事件,欧阳泽华也透露,目前证监会已经要求交易所对此进行摸底,充分了解分红披露的情况。

  “如果在公司章程里明确要求分红,而没有履行分红义务的公司,交易所、地方监管系统要要求他们做出及时的澄清和说明,同时我们也将采取适度监管的约束。”欧阳泽华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