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春平收购美银行疑点重重 几十亿资产不合常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9:55  潇湘晨报微博
林春平收购美银行疑点重重几十亿资产不合常理

  “新汇丰”注册的Entity Type(实体类型)是GENERAL(普通)公司,并非BANK(银行)。

  若问年后最红的人物是谁,有两个林姓人不可不提:球员林书豪和温州商人林春平。不同的是,林书豪的传奇是球场上打出来的,而林春平收购美国的“大西洋银行”却疑点重重。

  1月20日,农历年前三天,林春平收购事件最先由浙江媒体披露,年后,数十家媒体跟进。让他成为新闻人物的核心在于,“第一次有中国人收购美国的银行”。这被解读为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业左冲右突十年却未有结果的一次破冰之旅。

  “美国大西洋银行原由犹太人控股,华人收购了犹太人控制的银行,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是林春平对自己的评价,但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被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还是更名后的“新汇丰银行”,都难以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询到。

  本报记者陈小瑛 温州报道

  A 收购特拉华州“大西洋银行”?

  “美国大西洋银行原由犹太人控股,华人收购了犹太人控制的银行,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是林春平对自己的评价。

  消息来源于林春平的自述:去年6月,他从对方开价6亿美元,到最后谈判至6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已破产的有着85年历史的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11月11日,这家“银行”改名为新汇丰银行开始试营业。

  不过,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的官方网站中,记者查到,现有运营银行里,没有一家叫做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的银行,连带“NEW HSBC”字样的银行也搜索不到。FDIC是美国国会建立的独立的联邦政府机构。在其官方网站上,有其监管下的2000年-2012年间的所有破产银行名单,也有现在正在运营的所有银行名单。美国法律要求国民银行、联邦储备体系会员银行必须参加存款保险,不是联邦储备体系成员的州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可自愿参加保险。但早在2007年起,新成立的银行都必须投保。实际上,美国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参加了保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称,虽然FDIC没有要求每家银行向其投保,统计到的破产银行不能完全保证包含全美破产银行,但美国绝大部分银行都会在FDIC入保,因为FDIC是美国唯一一家国家级政府保险机构组织,银行入保了,客户才会放心将存款存入银行。

  按照常理,如果林春平去年创办“新汇丰”并在FDIC入保,FDIC官网上应存在记录,但记者没有找到相关记录。

  另外,林春平称他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位于特拉华州。在FDIC官网统计列表中,2000年到2012年间破产的银行,共450多家,其中银行名称含有Atlantic(大西洋)的有三家:一是位于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Atlantic Bank and Trust(大西洋银行和信托),于2011年6月3日破产,2011年11月2日被First Citizens Bank and Trust Company, Inc收购;二是美国弗吉尼亚州雷斯顿的Greater Atlantic Bank(大西洋银行),于1989年成立,2009年12月4日由Sonabank收购;三是位于佐治亚州的Atlantic Southern Bank(南大西洋银行),于2011年5月20日破产,2011年9月14被Certus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收购。

  以上三家被收购的银行均不在特拉华州,且收购它们的均是美国本土银行。

  为进一步查证"大西洋银行”,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官方网站上查询了企业注册资料。

  记者发现,特拉华州带有“Atlantic”的公司中,有GREATER ATLANTIC CAPITAL TRUST(大西洋资金信托)、GREATER ATLANTIC FINANCIAL CORP(大西洋金融公司)、GREATER ATLANTIC FINANCIAL GROUP, INC(大西洋金融集团)、GREATER ATLANTIC HOLDINGS, INC(大西洋控股公司)等公司。通过付费查询后发现,带有“Atlantic”和“Bank”字样的只有 “ATLANTIC BANKING CORPORATION”,1978年11月16日注册,已于1984年3月1日倒闭。

  记者向林春平咨询“大西洋银行”的详细情况,林春平称涉及保密协议,不能透露大西洋银行的英文名称等信息。

  记者已向特拉华州金融监管机构发出邮件咨询,截止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B 新汇丰是一家银行?

  为证实“新汇丰”银行的存在,林春平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

  一个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春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的执照,一个是美国特拉华州注册处发的证照,一个是银行内部股票,一个是该州注册处出具的证明,证明他是这家银行的老板。

  这些材料上的公司全名都是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直译是“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股份有限公司”),林春平手指着公司全名对记者说:“你懂不懂英文啊?看看,这是不是新汇丰银行?”

  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询到的结果是,“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以下简称“新汇丰”)确实有注册,日期是2011年12月8日,这与林春平此前对外讲的8月注册的时间并不吻合。

  另外,“新汇丰”注册的Entity Type(实体类型)是GENERAL(普通)公司,并非BANK(银行)。记者对比了其它在特拉华州注册的银行资料发现,其Entity Type均为BANK。

  代理“新汇丰”注册的公司Agents and Corporations,Inc就此事回复记者:“作为一个注册代理公司,我们不能够告诉其他人我们的客户是做什么的,而且他们没必要向我们报告他们做什么,我们也不会知道客户注册公司是用作银行还是其他机构。”

  记者咨询FDIC,得到的答复是,在美国,如果一家机构注册的性质是GENERAL,可以做对冲基金等金融投资相关业务,但不能做银行业务。

  湖北英达律师事务所涉外律师黄润春告诉记者,如果林春平真是收购了大西洋银行,他要更名成别的银行的话,只需变更出资人和股东名称,不能变更实体类型BANK,一旦变更了,则不再是银行性质,而且被收购银行的注册日期也不用变更,但林春平的“新汇丰“是在2011年12月8日新注册的,这与林春平所说的大西洋银行有85年历史并不一致。

  记者又咨询了美国认证协会北京代表处专业人员刘超余。刘超余称,在美国注册一家普通的公司很容易,但办银行需要有政府的审批盖章才行,可以肯定的是,GENERAL类型的公司不可以从事银行业务。

  记者在特拉华州政府网站上,查到了截至2012年1月1日特拉华州所有的金融机构名单,里面也没有“新汇丰银行”。

  截至目前,林春平也没有拿出证明“新汇丰”是银行的审批文件。

  C 一年做数十亿的产值?

  林春平的高调与温州人留给外界的形象截然相反,但他并不这么认为:“我很高调吗?在没有这个银行之前,谁知道我一年做几十亿的产值?”

  他号称一年数十亿的产值,但是,在他的写字楼办公区,充满各种不合常理的情况。

  写字楼位于温州市兰江路188号B幢4楼,公司员工不到20人。记者连问4个人,对方都说是新进公司不久,不清楚公司业务。

  该公司除了财务部有5个人外,市场营销部才2个人,且这两人还兼做人力资源和行政部工作,其中一位刘先生说,他们两人一年要做几个亿的业务。但是,记者发现,他们办公桌上只是摆放了电脑,文件夹和笔记本都是新的,没有任何文件,还有几个办公桌都是空空如也,没有办公的痕迹。刘先生解释:“现在的企业运转模式,已经不是常规的了,人的思维要转变。”

  记者询问进出口公司营业额一年有多少时,刘先生吞吞吐吐:“呵呵,老板没有讲,我们就暂时保密,老板说是多少再说。”

  林春平的公司确实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在他的名片上,写着9个公司的董事长,包括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温州春平商贸有限公司、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国内新汇丰联邦财团、美国新汇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属维尔群岛国际金融控股集团、马来西亚皇家春平国际有限公司等。

  春平集团官方网站还宣称,集团下辖15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林春平介绍,双频公司生产和销售皮革,春平商贸做大米和皮革销售,中寿进出口做皮革和鞋。

  为了核实情况,3月1日,记者来到“中国春平集团”网站上显示的“中国总部”地址--位于温州兴平路28号的双频工业园。“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几个字刻在厂房外墙上,门口贴着文具用品方面的招聘广告。记者想进厂核实,但被阻拦,门口保安说:“厂区内只做笔,没有生产皮革和其它的,工厂大约有200多个工人。”

  记者在“信用浙江“网站查询到,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2011年3月15日才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文具用品、皮革制品、光学眼镜、钢材、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电器、房地产业、农业、娱乐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约30个行业。

  该网站上,“春平商贸公司”没有注册记录。

  该网站上,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22日注册,办公地点在兰江路188号B幢4010房写字楼里。记者实地查看,该写字楼前台墙上刻着“春平控股”标志,以及“温州高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春平丽泰科技有限公司”字样。然而,这两家公司在“信用浙江“网站都查不到工商注册资料。

  林春平还介绍,自己在温州有十多家工厂。

  记者希望进厂参观,几经要求后,林春平吩咐手下3人开车带着记者,辗转1个多小时,来到仙岩镇名登鞋业厂区。记者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并不认识林春平。

  随后,林春平公司的工作人员又带记者来到百里之外平阳镇的一个大型皮革生产基地--圣雄集团。圣雄皮业公司区域经理蒋招味介绍,双频公司一年给他们订单有六七千万,占公司10%业务量。

  记者提出想看到相关凭证。但蒋招味说,平时他们下订单都是打电话,不用写条子,没有凭证可看。在记者的再次要求之下,蒋招味在电脑里查找发货单,但是,随机查看3个月发货单,有两个月没有和双频公司的业务。另外,这台电脑“工厂销售业绩和客户累计欠款”2011年6月的统计表上显示,双频皮行上月欠款31300元,本月提货金额29.8万元,累计欠款26万多元。

  D 与安南的儿子是同学?

  和整个办公区的空荡有些不同的是,林春平的办公室摆放着书柜、茶座、大米、饮料,进门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新家具味道。

  这间办公室里摆放着几张照片,分别是林春平2011年8月和辽宁省某位领导、2012年1月和温州瓯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瓯海区委书记的合影。

  “我很早就做皮革。我们转口贸易一年赚几千万美元。做皮革的销售额非常大,一年有20来亿,不过,皮革只有3%-4%的利润。”林春平说:“我旗下的大米加工一年能销售20万吨,销售额10来个亿左右,销售在温州,生产基地在东北。2006年就开始做大米了,做了五六年了。”

  但记者查询工商注册发现,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是2009年12月23日才注册成立。

  记者问及大米生意每年赚多少时,林春平开始吞吞吐吐:“说实在话,我们没有具体去统计过能赚多少钱,不少,不少,集团产业很多,反正……多多少少都有利润。”

  另外,林春平自称在非洲投资矿产每年净赚250万美元,以及在文莱投资石油赚了大钱。不过,这些经历难以证实。

  林春平还自称与联合国(微博)前任秘书长安南的儿子一同在新加坡留过学。但据媒体报道,安南儿子毕业于英国一所大学,1995年已在一家瑞士公司工作。

  “认识安南的儿子奇怪吗?人家是大忙人,我们偶尔联系。”林春平说。

  林春平办公室没有贴出他与安南儿子的合影。记者提出能否看看,林春平像小孩般嬉笑:“嘿嘿,就不给你看。”

  有媒体报道称,林春平1989年在深圳大学毕业。记者再问及此,林脱口而出,“你搞错了吧,1989年我没有在深圳呢”,等记者拿着报纸给他看后,他改口,“哦,1989年那是刚考上去,1990年、1991年在深圳。”

  E 既没贷款,也没融资?

  当林春平“名震江湖”的时候,温州本地730804网论坛上,网友提出质疑:“你一个人的创意,为温州商人的整体商业信用,又一次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为什么一定要出这个名呢?”

  在林春平办公桌堆积的资料中,记者发现有一家网站发来的宣传资料:录制一段30-45分钟的节目,在网上刊登一年,宣传费用是8.6万元,林春平笑着说:“你说收费我会去吗?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现在需要媒体收费宣传吗!免费我还不一定接受呢。”

  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凑巧发生。记者采访时,林春平公司的一名财务人员拿过来一份合同请林签字,说是有人催促付款。记者发现那是一家报社发来的。林春平见记者发觉后,还没有签字,就将手中的文件交给财务人员,呵斥她先出去,待会儿再说。

  网友们的疑问在于,林春平制造轰动新闻的目的何在?

  记者查证发现,林春平的多家公司均是最近几年才成立,自2011年后加速宣传。

  在林春平办公室里,摆放最多的便是袋装大米和罗汉果饮料,屋里挂出的荣誉证书以及在中国春平集团的网站上的资料,均只涉及这两类产品。与这两种产品相关的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3日才注册成立。

  今年1月18日,林春平当选为温州市政协委员。

  巧合的是,当前正处于温州申报“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关键时期,林春平绕道美国才得以进军银行业,暗合了当地对推动金融改革的期望,由此,林春平受到当地官员的赞许。

  “温州人号称中国的犹太人,现在温州人把犹太人的银行买下来了,说明温州人天然具有金融家的脑子。”今年2月1日,在首届“世界温商大会”上,温州市委领导当着台下1300多名温商的面,特意夸赞了林春平。

  林春平说,他的构想是以后要把农业做大,“马上要在温州投资3个多亿,征地一百亩,正在给政府打报告,生产流水线加三五条,全日本的生产线,马上,马上。”

  与大多数温州商人的生意经不同的是,林春平说,他几乎没有找银行贷过款,也从来没有在民间融过资,“我们随时可以拿出10亿来,我最有钱了,还要融什么资?”

  “接下来我要开始做慈善家了,钱这辈子我都花不完。”话末,林春平再次说他很有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