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银行争做西北首家上市城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2: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发行10亿元次级债,清理7.73亿元不良债权,今年将提IPO申请

  在目前证监会公布的上市申请名单中,14家地方银行分布于全国各个省份,但西北地区的地方银行则无一入围。然而,这一尴尬的现状或许将被兰州银行率先打破。

  日前,兰州银行召开的董事会听取审议了《关于上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其上市工作进程进一步提速。“我行从2008年以来一直在进行上市的筹备,目前阻碍上市的相关问题也逐步解决,将在今年向证监会首次提交上市申请。”兰州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发行1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清理7.73亿元不良债权后,兰州银行距赢得西北地区首家上市城商行的距离越来越近。

  业内人士表示,兰州银行资产规模虽然并不占优,但考虑到经济区域平衡发展,支持当地经济的考虑,西北地区金融机构也应在A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况且对于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该行有着丰富的经验。”

  2012年发力IPO

  当全国各地方银行为了登陆A股市场而不遗余力之时,我国西北地区的城商行则较为沉寂。这当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区域经济发展相对较慢,西北地方银行自身实力普遍偏弱所致。在14家申请上市的地方银行名单中,江苏、辽宁两省的地方银行构成为了两大主力阵容。前者为地区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而后者则在东北振兴的推动下,实力突飞猛进。而兰州银行总资产在2011年才刚刚突破700亿元,这一指标要低于出现在上市申请名单中的所有城商行。

  实力的弱势地位,让西北地区的地方银行对于IPO空有热情,却无进展。然而,兰州银行却注定是个意外。在兰州银行自身及当地政府的多方努力下,其上市之路正逐步清晰。虽然上市申请的银行中尚未有其身影,但该行在2012年将发力冲击IPO。“各项指标已基本满足上市要求,中介机构上市辅导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对该行IPO进展充满了信心。

  而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该行将在今年首次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

  实际上,早在2008年自兰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兰州银行之即,即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之后其IPO工作一直稳步推进。刚刚过去的2011年,该行上市工作进程加快,次级债成功发行、跨区域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2011年12月30日,兰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10亿元次级债。 这是甘肃省首家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次级债的形式补充资本金,次级债发行有效地改善了兰州银行资本结构,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较大幅度提高,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88%,这一核心监管指标已超过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此外,2011年,兰州银行在全省11家分支机构的成功设立,实现了由地方性向区域性,从单一的兰州市的城市商行,发展为在全省跨区域银行的巨大转变。

  日前,兰州银行《关于上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刚刚在董事会会议上审通过。据记者了解,兰州银行正认真开展上市辅导第二阶段的尽职调查工作,上市辅导和申报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使成为在西北地区最为接近A股市场的一家地方银行。

  政府支持清理不良债权

  在经济发展相对较弱的西北地区,兰州银行成为最为接近上市的地方银行,这显然与其自身的快速发展及当地政府的鼎力相助有着直接的联系。

  兰州银行的前身兰州市商业银行,在1997年6月由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组成的兰州市城市合作银行成立,并于次年挂牌。2008年,兰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兰州银行。组建初期,全行资产总额只有39.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9.1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不足20亿元,不良贷款占比却逾50%。经过多年耕耘,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推动下,兰州银行无论从资产规模及盈利方面均已今非昔比,资产规模及各项存款余额两项均比成立之初增长了20倍左右。兰州银行网站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行资产规模达到749.02亿元,总负债达到706.5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到580.1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89.60亿元,实现总收入(不含系统内往来收入)34.99亿元。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都实现全行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监管指标已完全满足二类行评级要求。

  而作为兰州市土生土长的银行,兰州市也一直对该行上市进程给予了较高的关注和支持,在做大做强兰州银行的目标下,积极推动该行的上市进展。在今年2月,分管兰州市金融工作的兰州市副市长陶军锋在对该行调研时就表示,2012年要进一步提升实力,要牢牢把自己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城商行,并在今年加快上市推进工作。在日前召开的兰州市工业经济交通运输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兰州市国资委主任李天亮也指出,将积极支持兰州银行在年内做好上市申报工作。作为支持兰州银行上市的实际举措,兰州市国资经营公司已用10宗土地置换了兰州银行的7.73亿元不良债权,目前已处置变现7宗土地,实现收入4.23亿元,这无疑为兰州银行申报上市创造了条件。

  扶小微企业成特色

  2012年之所以被市场各方认为是城商行上市闸门重启的关键一年,除了与制约城商行上市的包括股东人数、风控能力、不良债权等因素经过多方努力得以改善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象,而在服务当地小企业方面恰是城商行的强项。通过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当地中小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这也是银监会、证监会两大监管部门支持城商行上市的重要原因。对于把专注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作为战略理念的兰州银行来说,这也是其优势所在。目前,兰州银行80%以上的信贷客户属于中小企业,而80%以上的信贷资金也投向了中小企业。

  做为城商行,服务地方经济是立足之本,兰州银行对此也是一直努力。早在国家还没有提出支持中小、微小企业时,兰州银行就明确提出把支持中小、微小企业作为自己的经营方向。截至2011年12月末,兰州银行企业贷款余额252.4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3.12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总量的68.58%,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91.61%。2011年,兰州银行当年新增企业贷款43.66亿元,其中中型企业贷款增加14.2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加42.04亿元,而大型企业贷款下降12.59亿元。

  去年年末,兰州银行与兰州市工商局签订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发展联系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兰州银行与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努力作出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与此同时,兰州银行申报的5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已经获准发行,此次专项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甘肃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这不但是甘肃省首次获准发行此种债券,也使得兰州银行进入了全国首批发行小微型企业金融债券的城市商业银行之列。

  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对外表示,经过10年的培养,小微客户已经成长起来并成为我们的优质重点客户。“这些客户群将成为兰州银行未来的核心客户。”他同时指出,相比于银行和小企业共生共融的关系,银行的高盈利和制造业长期地亏损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小企业很难承受长期的超过10%以上的利率。金融业要主动放弃一部分的垄断利润让利于小企业,降低利率,使小企业保持活力、保持生存的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