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银行QDII理财产品浮亏95% 15万骤变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27  国际金融报微博

  2月23日,一则“QDII产品浮亏高达95%”的消息再度将渣打银行(微博)推向风口浪尖。连日来,银行理财产品有从“天堂”到“地狱”的趋势。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亏损问题搅动了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而外资行的“高定位”也似乎被“高亏损”取代。

  15万骤变7000

  近日,一个名为“Danni地盘”的微博用户发表的一条关于渣打银行理财产品巨亏的微博引起了轩然大波。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已经搜寻不到这条微博,但是在众多的转发贴以及“Danni地盘”与其他博主的互动中还是可以清晰看到那条最初发表的微博内容:三年前渣打银行北京华贸支行给我做了个理财产品,2万多澳大利亚元合15万元下月到期。昨天给我来个电话告知只剩下7000元。今天就收到了他们快递来的一个迟到的生日蛋糕。欲哭无泪啊。这蛋糕真是太昂贵了。同时,“Danni地盘”也明确指出,这款产品是QD08009EC-代客境外理财-美林环球新能源-澳元。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渣打中国进行询问“那位在微博发消息的客户购买的渣打QDII产品亏损95%的消息是否属实?”时,渣打并未直接回答,但在回复的邮件中表示,“我们知道一些客户在2007、2008年购买的理财产品受到了损失。”

  至于针对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亏损”的问题,渣打表示,2007年末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导致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普遍下跌,各地金融机构和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负面影响。渣打同个时期在中国销售的某些理财产品也受到了负面的影响。

  信息透明度不高

  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关于QDII理财产品巨亏的消息就始终不绝于耳,银行的理财能力也开始受到投资者的质疑。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截至2月17日正在运行的241款QDII理财产品中,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只有128款,占比为53 .11%,意味着亏损面近五成。

  记者在渣打中国的网站上并未查到该款理财产品的任何信息。而在其他第三方数据统计网站上也只能查到一些最基本的信息。博主“Danni地盘”巨款购买的这款产品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美林“环球新能源”股票篮子挂钩(QDSN08009E)澳元款,起步金额2万澳元,以1澳元累加,不保本,投资期限两年,预期收益率上限为30.0%,收益结束日期为2010年3月8日。该产品投资于美林1年期环球新能源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票据。

  除此之外,记者查不到任何关于该产品的更为详细的资料,而且尽管该产品已经到期,但是却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最终收益率方面的情况。在记者向渣打索要这款QDII理财产品的相关资料时,渣打相关人士表示“不能给”。

  其实,此前记者也曾索要过类似信息,但该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产品的详细内容很可能涉及到商业机密以及同业竞争等问题,所以只有本银行的客户与购买产品的投资者才有权知晓详细的产品信息。不过,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银行理财产品频出问题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产品信息的透明度,肯定更有利于投资者做出更为准确的比较、判断,也有利于减少双方之间的纷争。”

  对机构官司很难打

  从15万元到7000元,显然很少人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之前,也有不少遭受巨额亏损的投资者状告银行并要求银行赔偿的事件发生。不过,这种个人对机构的官司很难打,最终结果不是银行胜出,就是私下和解,银行向投资者提供一定的补偿。而出于怕麻烦而且缺乏足够的时间及财力的原因,投资者也很少坚持到底。

  记者此前在香港各家外资银行大楼前,也看到了不少抗议横幅,基本都是要求银行赔偿投资者在金融危机中的巨额损失。一位在香港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集合在银行门口抗议,很多都是关于雷曼迷你债券的赔偿事宜,“现在已经好多了,因为有些银行已经进行了一部分的赔偿,不过不知道接下来银行是不是还会继续赔偿。”

  不过,昨日渣打银行在回复记者提出的“客户的巨额亏损将如何处理”的邮件中指出,“我们尊重客户与渣打所签订合同中所涉及的权益。我们理解受到这些产品影响的客户的感受。我们承诺并且已经在认真地听取他们的反馈,积极地进行沟通,从而妥善地解决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据国际金融报 记者 付碧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