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家上市公司2012不差钱 买45亿银行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7:02  中国证券网

  不少公司目前仍处在融资难的困境之下,资金链仍很紧张,但“钱紧”似乎并不是对所有公司都适用。不少上市公司手中仍有闲置资金,在没有其他用途的时候开始瞄准了银行理财产品。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告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有18家之多,资金量逼近45亿元,去年75家公司公布的全年上市公司理财资金多达270亿元。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共有100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23413款,同比增长94.51%,发行量再创历史新高,各季度发行量较之前都有大幅增长。受提准、加息等因素的影响,银行流动性不断被收紧。加息后银行都会相应上调理财品的预期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因此,2011年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呈现整体上涨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发行市场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3~5%的市场占比56.95%,占比同比增长31.34个百分点;预期收益率在5~8%的市场占比23.32%,占比同比增长20.42个百分点;与此相对的是0~2%的市场占比同比下降22.23个百分点;2~3%的市场占比同比下降26.39个百分点,理财收益预期较之前更有吸引力。

  一方面由于去年宏观市场不乐观,行业压力较大,投资风险也较大,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较高的收益率,让一些短期“不差钱”公司找到了低风险的短期投资方式。根据数据统计,去年全年公告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逼近100家,不少公司只公布了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却没有公布购买金额。去年公布了计划投入资金的公司有75家,计划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逼近27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近4亿元。

  从去年数据看,海南橡胶理财最“夸张”,陕鼓动力最“积极”。海南橡胶在去年9月底发布了申请开展短期银行理财投资的公告,公司生产经营有着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淡旺季资金需求差异较大,加上期货行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公司部分流动资金出现暂时性的闲置。公司披露的投资额度则十分惊人,总额为不超过公司总资产的30%(以2010年12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计算为37.5亿元),存续期内最高资金占用总额不超过8亿元。而陕鼓动力去年则共计公布了包括董事会公告和理财产品公告在内的7次针对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累计投入资金28.8亿元。

  从去年参与短期理财的上市公司看,各个板块都有公司参与,不少还是刚经过IPO筹资的上市公司。陕鼓动力2010年首发新股融资上市,海南橡胶上市更晚,2011年1月才上市,国电清新等公司也都是2011年才上市的公司。去年不仅中卫国脉这样的大盘股“不差钱”,漫步者、翰宇药业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都不缺闲置资金。一方面市场一直在呼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另一方面,不仅中小板公司“不差钱”,创业板公司同样有公司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金额较其他公司要少很多。

  2012年以来,已经有18家公司开年才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公布了2012年的理财计划。不少公司已经选定了投资品种,签订了协议,也有公司只是公布了投资计划。除徐家汇之外,多数公司公布的投资期限都是到年底截止,最短期限只有几十天。从金额上看,洋河股份投资金额最多,今年公告计划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就接近20亿元,皖新传媒、中卫国脉等公司都拿出了几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承接去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态势,今年上市公司参与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较为理想。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最低年化收益率4.5%,最高达8.0%,而目前银行整存整取3个月定期的年利率为3.1%,6个月利率为3.3%,一年期利率为3.5%,今年上市公司参与的理财产品期限低于6个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5%以上,6个月至1年的则在5.5%~8.0%之间,收益明显要好于短期存款。

  结合去年和今年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数据看,洋河股份、中卫国脉、漫步者等公司似乎热衷于理财,两年都有多笔资金参与银行理财产品。洋河股份去年投入10亿,今年投资金额已经激增至接近20亿元,中卫国脉去年超过了10亿,今年以来已经投入6亿元,而同达创业每年虽然只投入几千万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但今年和去年都有购买。(魏宝松)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期限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2月23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33.78亿元,资金结束昨日的流入状态,转而流出。其中,沪市净流出10.15亿元,深市净流出23.63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出4.13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入12.64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入8.19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入25.70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入16.72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入3.84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54.34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10个行业资金净流入,15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采掘流入资金8.14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信息服务流出资金8.92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家用电器业已持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共流入资金8.34亿,居行业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银行业已持续10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31.57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凯撒股份已持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0.86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华夏银行已持续14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8.10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203合约收报2606.00点,上涨0.51%;成交33.06万手,持仓量减2887手,收报4.13万手;资金共流出18.10亿。(黄舒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