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首次降准影响迟滞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影响有限

  ⊙记者 王媛

  在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短期流动性依旧趋于紧张,对债市的利好也未“立竿见影”。但在本周二央票和正回购双双暂停的情况下,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好转的预期进一步加大。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首次降准,对已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若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调,新发产品收益率也将有所下调。

  降准后资金面依旧紧张

  2月18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前,尽管市场对降准预期一直存在,但降准一直未如期而至,因此,市场对上周六晚间宣布降准的时点仍感意外。

  本次存准金率下调后,约4000亿元回流至银行间市场,但由于实施日是在24日,所以本周前几个交易日,银行体系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短期资金仍然紧俏,昨日甚至连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都冲高至5.06%,创下逾1个月的新高。这种流动性趋紧也制约了债市的表现,现券收益率并未出现如期的明显回落。

  尽管如此,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减压”,市场对未来宽松资金面仍然可期。继存准金率下调后,本周二公开市场双双暂停正回购和央票发行,同时央行还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在本周五存准金率下调的实施日,资金面有望宽松。此外,在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猛增至2440亿元的背景下,3月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宽松。

  对短期产品收益率影响有限

  由于目前大部分理财产品是按历史成本法做会计处理的,因此,债券市场的市价波动,对当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无影响。记者采访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整体的数量以及收益率并不会出现较大的改变。

  “降准后,未来资金面宽松是趋势,但不会对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产生影响。因为同业竞争需要,各家银行不会立即降低产品的收益率。”债券高级分析师顾清告诉记者,但是从中长期看,随着理财产品新配置资产收益水平的下降,未来产品收益率仍将逐步调降。

  事实上,尽管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锐减,但预期收益率近期仍微幅上涨。据普益财富统计,2012年1月份,银行发行的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为108款,占比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8.83%大幅下降至7.02%。但平均预期收益率则略微上行,和去年相比则上升约1.11个百分点至4.34%。

  普益财富预计,若央行未来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可能出现整体下降的情况,预计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依然维持在平均4%左右。不过,考虑到未来央行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的时候,可以多关注中长期的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