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3.8亿买美国银行 传欲借此进入国内金融业

  成交价仅为报价的十分之一,传该商人欲借此进入国内金融业

浙商3.8亿买美国银行传欲借此进入国内金融业

  金融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带有比较强烈的“行政气息”,但温州商人却出海玩起了金融 。前不久,温州商人林春平斥资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收购了美国大西洋银行。去国外买银行一直被认为是“冒险游戏”,除了少数国有大型银行“玩得起这个游戏”,一直没有任何民营企业参与。温州坊间流传:“由于国内银行业的垄断,林春平去国外买银行,是想通过外资银行曲线进入中国。”

  近日,今年42岁的林春平告诉记者,“我很早就想介入金融业,但国内的政策环境不允许。好在我的生意和活动范围重点在国外,所以也一直注意捕捉国外的切入机会。”林春平说,“2008年前,欧美银行业繁花如锦,我资金实力不够。机会是在2008年9月次贷危机之后出现的。”

  2008年9月 15日,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席卷全美的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我得知美国大西洋银行申请破产,是在2009年年初,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林春平对记者回忆,“那时我在西非(矿业)和新加坡(转口贸易)的生意都运作得不错,听到这个消息,心一下子就活了起来,于是找了几个懂行的律师一起去实地打听,并开始和对方接触。”

  林春平说,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控股方当时负债20亿美元,已资不抵债,他们最初开价6亿美元,“幸亏当时这银行已资不抵债,特拉华州政府急于盘活,于是我讨价还价就有了底气。最后谈成的价格是6000万美元,但花了我们两年多的时间。”

  2011年6月,林春平成功收购特拉华州美国大西洋银行。11月 11日,改名新汇丰银行(微博),开始试营业。林春平说,“2011年11月 11日”是他精心选择的日期,“六个一”,寓意着一以贯之的永续经营理念。

  据了解,大西洋银行位于美国特拉华州,虽然历史悠久,但规模并不大,下属网点仅有20多个,在金融业发达的美国并不起眼。为何选择收购这样的一家小银行?林春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主要从事农业行业的春平集团,2011年产值达35亿元。“在实业做到一定程度的前提下,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自己集团的层次。选择收购一家美国银行,既能提升集团的海外形象,赢得国外客户信任,又有机会接触到美国金融精英,参加一些高级别的论坛会议。”

  据了解,此前还有多位企业家试图收购澳大利亚、瑞士等地的银行,但因种种原因,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目前,至少有六七家浙商企业在洽谈对海外金融机构的收购。

  据《新世纪周刊》

  林春平是谁

  林春平,1970年生,浙江省温州泽雅人,经济硕士,中国春平集团董事长,集团旗下有十多个子公司,业务广泛分布于40多个国家。

  1988年,还在读高中的林春平就在桂林百货大楼承包柜台卖纽扣,成了“ 万元户”。后来他考到深圳大学,通过做深圳和温州间的牛皮货运生意,有了原始积累。2001年,他以50万美元购下加纳一座矿山的永久私有权。如今,这座矿山每年至少能为他带来200万美元的收入。随后,他回国投资农贸食品业,先后在深圳、黑龙江创立米业公司及生产基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