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揽存压力太大 国有四大行互盯市场占比率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7: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上海部分大行引入“市占率”指标,而广东银行业2008年已经启用

  作者:王晶晶

  今年银行揽存压力陡增令银行对员工考核指标亦发生微妙变化。

  日前上海国有四大行支行行长称银行引入“四行占比率”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南都记者昨日从广东地区四大行了解到,横向比较四大行同区域存款增长率的指标早已实施。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高层对记者表示,“市占率”是银行的核心考核指标,他也表示,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该指标更适合银行对基层的考核。

  市占率广东2008年已启用

  “去年国有四大行引用‘四行占比率’指标?我们在2008年就开始用这个了。”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高层对记者表示。

  “我行去年年底引入‘四行占比率’这一指标。”有媒体引述一家国有行上海一支行行长消息表示,这指标主要用来排比“四大行”(工、农、中、建)各家支行在当区存款的增长率。”

  上述高层向记者介绍称,去年经济宏观环境对银行年初制定的指标有影响,“年前的指标很难完成,所以除了年初资产规模增长指标以外,考核基层更看重一些具体业务指标,市占率就是其中一项。”

  而市占比实质是一项同业参考指标,据介绍,假如某支行的存款增长率下降,分行会参考其他三行的变化,假如其他三行也有相同比例的下降,则说明存款下降可能由市场原因导致。“这项指标通常是四大行之间用来比较,其他股份制银行的数据则不纳入参考。”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州一家支行行长也印证了其他银行业人士的说法,他更忧虑地表示,今年预计四大行存款增长率数据也不会太好看,所以银行考核更重视市占比。“更公平地考核各支行揽存任务的完成情况,毕竟在存款日益稀少的时候,抢占存款份额已成为今年各银行欲大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大额存款利率下行加剧揽存压力

  今年揽存任务压力有多大?建行一位公司业务部的中层曾私下对记者说“一拿到今年的指标就是到肯定是完不成了”。记者多位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春节前多数银行已开完全行的年度工作会议,如今存贷款考核指标已经下发到基层。上述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个人任务量增长了30%。去年其勉强完成25%存款增幅的任务。“今年各银行拉存款会比去年更凶悍,要完成行里的任务只能听天由命。”

  让四大行业务人员更感压力的是,虽然资金面紧张问题仍在,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风险,将从另一方面影响市场资金价格,货币市场利率连续下降也带动了大额存款利率的下跌。有保险公司透露,目前部分大型银行的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为5 .6%以下,与去年水平相比有所下降。这也影响了保险公司配置银行存款的积极性。“毫无疑问,相对于银行总行,分支机构更愿意接收大额协议存款,以此减轻存款考核压力。然而总行却会衡量资金的成本。”上述建行公司业务部的人士对记者坦承。也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大额协议存款成本较高,银行出于成本管控的考量,也会增加大额协议存款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

  南都记者王晶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