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金融办:粤融资担保业未现连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7: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表示,华鼎问题主要源于历史违规操作属行业个案

  作者:王梅丽 原创

  广东融资担保业并未出现规模性的资金链紧张。C FP供图   广东融资担保业并未出现规模性的资金链紧张。C FP供图

  华鼎资金链断裂事件引起外界对广东融资担保行业的高度关注,而有研究人士更是认为,目前广东有20%的担保公司出现资金链紧张或其他经营问题。

  面对市场的种种猜测,南都记者特意采访了广东融资担保公司的主管单位———广东省金融办。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表示,不知20%担保公司资金链紧张数据从何得来,从省金融办的行业调查以及向各地市金融办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华鼎、创富担保资金紧张仍属于个案,广东整个融资担保行业经营仍平稳,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华鼎爆发危机主要是其历史违规操作造成。

  而从银行反馈看,银担业务只是审核严格,并没有大规模压缩。而工行总行去年底下发的只与政府全资或控股担保公司合作的文件已没有再继续执行。而处于风波口的华鼎担保,其董事长陈亦标已于上周五返回广州召开主持了正常工作会议。

  行业未现连锁危机

  华鼎资金链断裂引起广东融资担保行业的高度关注。一些研究人士认为,华鼎或引发广东融资担保业资金链紧张的连锁反应。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及其“民间金融研究”课题组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就显示,目前已有20%的担保公司出现了资金链紧张或其他经营问题,其中尤其以民营担保公司为甚。

  对此,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20%担保公司资金链紧张数据从何得来。从省金融办的行业调查以及向各地市金融办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华鼎、创富担保资金紧张仍属于个案。广东整个融资担保行业经营仍平稳,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华鼎爆发危机主要是其历史违规操作造成的,合作银行出于风险管控考虑收缩了银担贷款从而引发。省金融办和广州市金融办亦在关注和调查此事,并希望华鼎组织自救,将各方面影响降到最低。

  广东融资担保业龙头银达担保公司人士亦认为,虽然春节前后有个别担保公司被银行有所限制,但并不代表广东的担保业出现了大问题。银达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合作银行业务亦正常,在去年信贷紧缩之下银达融资担保业务还保持了增长。银行今年也不可能不做中小企业贷款,这对于实力强、经营规范的担保公司反而是机会。

  而华鼎方面亦开始危机应对。记者了解到,华鼎董事长陈亦标已于上周五返回广州召开主持了正常工作会议。华鼎并与其最大的合作银行工行广东省分行达成初步协议,对符合条件的到期担保贷款给予此前八成额度的续贷。华鼎人士称,银行在续贷方面不再卡死后,华鼎的资金周转就能慢慢缓过来。

  二季度潜在风险仍在

  尽管目前广东整个融资担保行业并未显露连锁危机,但业内认为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一大型融资担保公司人士表示,只要客户能正常还款,担保公司就不会有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但由于企业集中还款期集中在4、5月间。去年下半年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上浮,企业资金成本上升。从目前的经济环境看,企业的利润率增长有限,如届时企业难以正常还贷,担保公司就必须进行代偿。因此担保业在未来仍需谨慎经营,提前做好应对潜在风险的准备。业内透露,华鼎危机爆发后,不少融资担保公司开始缩减灰色地带业务,减少过桥贷款业务,评估客户融资更加严格,并计划分散业务量,不把大量业务集中于少数几家银行。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人士透露,由于银行收紧政策,个别担保公司形势严峻。中小企业融资难,还款也难,担保公司的代偿压力加大。据统计,2010年,广东省担保机构代偿笔数为132笔,代偿总额为1.879865亿元,代偿率仅为0.13%。2011年估计要翻一倍,个别担保公司代偿率可能会飙升得很厉害。因此整个行业仍要做好风险应对。

  银行方面,此前工行总行下发要求各分行原则上只与由中央部委、省、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的担保公司合作的文件。南都记者从权威人士证实,该文件已被工行总行撤回,不再执行。工行广东省分行对担保公司合作并未采取一刀切政策,对资质优良的担保公司照常做银担业务,对过渡类担保公司,每年要压缩一定比例(至少20%)的担保额度,并在今年11月底全部收回贷款。而对于风险管控较差的退出类担保公司,采取只收不贷政策。出于银担风险管控,不少银行也重新审查了担保公司的资质,建立了合作名单,并将一些风险较差的担保公司进行了剔除。但银担业务只是审核严格,并没有大规模压缩。

  最新进展

  华鼎今日或开发布会陈亦标可能公开露脸

  南都记者昨日从华鼎担保公司获悉,滞留香港多日的华鼎董事长陈亦标,今日可能会公开露脸。华鼎担保公司向南都记者透露,华鼎或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以及如何应对资金链紧张自救措施,陈亦标也可能在发布会上公开露面。目前华鼎已与工行达成初步协议。据悉,华鼎60%至70%的业务量都集中在工行。截至目前,华鼎与工行、农行、中行、广发、国家开发银行等八九家银行存在合作关系,在保余额29亿元左右。(王梅丽)

  南都记者王梅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