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TM异地跨行取现收费差别大 2万最高收费200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3:45  杭州日报

  春节期间,周女士在宁波老家的ATM机上进行了异地跨行取现,她分4次共取了10000元,被收了116元的手续费。“一次最多只能取2500元,手续费按照1%收,每笔还要另外加4元。”周女士说,ATM机一天最多可以取2万元,但是2万元的取现手续费就要高达232元,这比跨行转账贵多了。

  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差别大

  春节期间,很多人身在外地,有时需要在ATM机异地跨行取现。但是异地跨行取现的手续费到底有多高,很多人并不清楚。记者通过一番比较后发现,不同银行在异地跨行取现上的收费标准差别很大。

  同样是国有四大银行,中国银行对于异地跨行取现的收费标准是每笔10元,不管金额是多少;而建设银行的收费标准是取现金额的1%,每笔还要加收2元,且上不封顶。眼下ATM机最多可以取现2万元,如果按照每次取现2500元,需要分8次操作。根据上述两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中行储蓄卡的手续费是80元,而建行储蓄卡的手续费则高达216元。

  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收费标准普遍比较低。如广发银行(微博)对于每月前三笔实行免费,第四笔起按每笔4元收费,也就是说同样按每次取现2500元计算,取2万元的手续费仅为20元。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收费标准均为取现金额的0.5%,另外加每笔2元的网络使用费。按照上述的取现方式,中信和招行的储蓄卡异地跨行取现2万元,手续费为116元。

  手续费是否封顶不是关键

  很多人还记得,前几年去银行柜面办理跨行转账,手续费都是50元封顶。也就是说不管你转账汇款的金额有多高,最多也就收你50元的手续费。但是现在银行柜面的收费也在提高,不少银行的封顶费已经从50元提高到100元,个别银行甚至把封顶费提高到了200元。

  不过,与柜面转账相比,很多银行在ATM机跨行取现上,并没有规定手续费收取的限额。

  银行人士解释,在自助设备上取现设置手续费上限没有多大意义,因为ATM机一次吐钞量有限,一般的机器都是一次最多吐钞25张,也就是一次最多只能取现2500元。一些新安装的设备吐钞量可以更大,但是目前最新的设备一次也最多只能取现1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ATM机一次只能取2500元,即使按照最高的收费标准1%收费,也不会超过柜面手续费的50元上限。

  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如果需要大额取现,影响手续费的因素是ATM机的吐钞能力。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可以在取现前留意一下ATM机边上的使用说明,上面都会写明一次最多可以取多少钱。此外,发卡银行对储蓄卡也有每次取现数量的规定,如果某家银行的储蓄卡每次取现不能超过2000元,那么即使碰到一台能够一次取5000元的ATM机,一次也只能取2000元。

  网银跨行转账手续费更优惠

  与柜面办理异地跨行转账相比,在异地跨行取大额现金是相对不划算的,除非你使用的银行卡收费十分低廉。不过,与柜面办理相比,网银和手机银行往往更加省钱。

  为减少成本,减轻柜面人员压力,目前各大银行的柜面汇款手续费基本没有折扣,一般按汇款金额0.5%到1%,最低1元、最高50元或100元的标准收取手续费。而通过网银进行转账汇款收费普遍比柜台低。

  尤其是在春节前后等汇款高峰期,很多银行会推出网银汇款优惠活动。如春节期间,工行网上、手机和电话银行的客户在异地转账和跨行汇款上都能享受转账汇款五折费率优惠,1万元的异地汇款能省下50元。股份制银行的网银手续费优惠幅度也不小。如浦发银行日前推出了电子银行优惠活动,网银异地同行汇款手续费不根据金额大小计算,只收取每笔2元的手续费;异地跨行汇款,可通过超级网银跨行付款,按照金额的0.4%收取,最低2元,最高20元。如果使用浦发银行的手机银行汇款就更划算了,同行异地汇款还是每笔2元的手续费,但是通过超级网银跨行付款,则不收取费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