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降低银行分红率暗示:降准要再等一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2:32  证券日报

  ■阎 岳

  汇金第三次降低大型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一方面可以为银行补充一定的资本金,减少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银行资金还有可以开源的地方。汇金的举措也可能是在向市场暗示:降准要再等一等。

  目前,汇金直接控股参股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微博)农业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及光大银行(微博)共六家银行。据测算,持股分红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将为工、建、中、农四大银行留存资本金300亿元左右。

  据了解,汇金曾于2010年5月将中行、建行和工行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2011年,汇金再次降低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目前汇金对大型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为40%,而史上最高的分红比例为55%。

  数据显示,2011年五大国有银行出台的融资方案总规模达到2960亿元。

  另有人士透露,监管层将适度放松即将实施的新资本监管要求,包括考虑商业银行将超额损失准备计入风险资本缓冲,同时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从75%下降至50%。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适度放松资本监管符合逆周期监管理念,这也将为银行创造一部分可用资金。

  从各机构统计的数据看,1月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将在一万亿元作用,这其中还包括春节长假。从这一点也可以说明,银行现阶段资金是充足的。

  此外,京沪两地银行纷纷将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利率,并且可以进行适当优惠。在房地产调控没有任何丝毫放松的背景下,京沪两地银行做出这样大的调整,也可以说明它们目前的资金是比较充裕的。

  最后,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四周没有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了。同时,本周有352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既不投放资金也不回笼资金,显示其对目前的资金状况是比较满意的。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及回购定盘利率各品种均回落,其中1周品种回落超高100个基点。这说明,目前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的局面可能要保持一段时间。

  从以上分析看,银行目前并不缺少资金,至少可供贷款的资金是充裕的。假如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状态,那么央行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比如降准)可能就要等等看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