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推出救市全面计划 银行信贷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9:51  中国经营报微博

  李乐

  踌躇许久之后,鄂尔多斯的“救市计划”终于开闸,当地1200多家企业将享受来自全国17家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其总额或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日前,鄂尔多斯市政府紧急召开“金融界(微博)支持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对接会”(下称“对接会”),鄂尔多斯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与全国17家银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明确对鄂尔多斯企业的信贷支持。

  自10月以来陷入民间借贷危机而一度风雨飘摇的鄂尔多斯,在有望分批获得来自多家全国性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后,其政府扮演关键角色的救市计划开闸能否逆转众多鄂尔多斯企业的命运,将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信贷开闸

  在鄂尔多斯东胜区斥资回购房地产用做保障性住房建设之后,覆盖鄂尔多斯全市的“全面救市计划”终于开闸。与东胜区直接以财政资金回购房地产作为保障性住房形式不同的是,鄂尔多斯的“全面救市计划”,银行信贷是主角。

  12月1日上午,鄂尔多斯市政府在东胜区政府会议室紧急召开会议,全市范围内1200多家企业法人被要求到会。会议由鄂尔多斯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李世镕主持,东胜区区委书记罗永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金融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一并到会的还有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17家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

  鄂尔多斯政府、商界以及属地金融机构多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鄂尔多斯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这次会议的主题为“金融界支持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对接会”,在这次会议上,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银行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对鄂尔多斯企业要予以支持。

  “除去各方的表态之外,还有多家鄂尔多斯企业的代表,与相关银行签订了贷款的意向性协议。”上述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意味着踌躇已久的鄂尔多斯“救市计划”的主力——银行信贷已经开闸。

  而长期以来,民间金融一直是支撑鄂尔多斯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之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鄂尔多斯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不含个人消费贷款)仅为1332.9亿元,而当年同期鄂尔多斯GDP达到2643亿元,这一差距足以说明有大量民间资本支撑着当地经济的运转。

  但今年6月以来银行贷款持续收紧,导致民间金融出现流动性匮乏,鄂尔多斯的经济随即面临考验。在踌躇已久之后,鄂尔多斯政府终于决定出手救市。

  政府关键“中介”

  12月1日,在“对接会”上,鄂尔多斯副市长李世镕表示,鄂尔多斯政府将从多方面创造条件,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规定,确保鄂尔多斯企业和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同时,他还希望与会的银行金融机构能够支持鄂尔多斯的企业和经济发展。在对接会现场,李世镕的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17家银行金融机构的积极回应。

  记者了解到,在对接会召开之前,鄂尔多斯市政府高级官员曾就信贷支持鄂尔多斯企业发展问题与各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过详细沟通,对于鄂尔多斯在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现状,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亦表示认同,也正因如此,17家银行金融机构对支持鄂尔多斯企业发展也予以了认可。

  “这次和以往不同,以前我们贷款是直接向银行申请,但这一次,是把相关材料报给政府。”鄂尔多斯一家小型企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对接会正式召开之前,鄂尔多斯市政府以及各区政府已经通知各企业,向政府报送贷款申请材料,而后再由政府转交给相应的商业银行。

  多位鄂尔多斯当地企业主向本报记者证实,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府对各企业提出的要求,贷款申请额度的上限,小型企业为2000万元人民币,大中型企业的申请额度可视情况调高。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鄂尔多斯市工商局局长杨林表示,为了支持鄂尔多斯中小企业的发展,鄂尔多斯市出台了一系列与信贷抵押有关的创新措施,其中就包括应收账款抵押、注册资本金抵押可由政府出具证明。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获得信贷难的问题。”杨林表示。

  分批放款“救市”

  记者了解到,12月1日“对接会”的信贷开闸救市只是一个起点,在此之后,由政府居间协调,还将陆续有企业分期分批从各银行和商业机构获得贷款。

  “银行的放款有基本的前提,就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放贷,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依然保持紧缩的口径。”鄂尔多斯政府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目前,已经有两批企业的贷款申请材料上报至鄂尔多斯政府以及相关的商业银行,在12月中旬,还将有第三批企业贷款申请材料上报至鄂尔多斯市政府,对于这些贷款申请,目前获批的比例较高。

  对于最终信贷支持的放款规模,鄂尔多斯政府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表态,他只是强调,信贷支持资金的进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很难以一个总规模进行界定。记者了解到,前两期签订信贷意向性协议的总金额,约在120亿元左右。而后期的企业陆续签订贷款意向后,其贷款总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杨金元等当地企业法人均向记者表示,有了信贷的支持后,鄂尔多斯的企业主对日后的经济发展抱有较大的信心。李世镕也在项目对接会上表示,鄂尔多斯市政府对保证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抱有足够的信心。

  而此次的信贷救市能否拯救冰冻中的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和开发商,目前来看仍然十分微妙。但“鄂尔多斯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有房地产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商界人士称。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